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IPO募投项目尚未完工 华菱线缆又抛12.15亿元再融资计划
2024-04-12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市近三年,公司多个募投项目尚未完工且两次延期,华菱线缆(001208.SZ)又抛大额融资计划拟筹建多个新项目。近日,公司发布的募集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能源及电力用电缆生产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其中,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达3.60亿元,占比近三成。

  募集资金近三成用于补流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6月24日上市的华菱线缆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领先的特种专用电缆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特种电缆、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裸导线等。

  募集说明书显示,华菱线缆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湘钢集团、最终控股股东湖南钢铁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则分别投向新能源及电力用电缆生产建设项目、高端装备用高柔性特种电缆生产建设项目、高端装备器件用综合线束及组件生产建设项目、数智化升级及综合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其中,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为3.60亿元,占比29.63%,接近再融资募资补流30%的比例限制,也是华菱线缆拟投入募集资金最多的一个项目。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从货币资金规模来看,华菱线缆的货币资金总额整体呈增长趋势。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末和2023年末,华菱线缆货币资金分别为3.97亿元、5.16亿元、4.78亿元及5.69亿元。不过,公司尚有大额货币资金受限。华菱线缆2023年报显示,公司共有4.83亿元的资产权利受限,其中受限的货币资金额为1.86亿元。

  记者发现,华菱线缆自上市以来,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偿债压力加大。同花顺数据显示,2021年末、2022年末、2023年末,华菱线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11%、58.51%及61.25%。华菱线缆坦言,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财务利息支出成本较高。

  此外,从前次IPO募资来看,华菱线缆已使用5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并全部实施,公司同时多次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23年11月30日,华菱线缆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5900万元,购买的通知存款及理财产品余额为3397.22万元。

  IPO募投项目两次延期

  记者注意到,华菱线缆前次IPO募集资金总额为49033.40万元,共有5个募投项目。其中,除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外,其余4个项目均出现延期问题,且有个别募投项目预计可使用状态日期比原定日期将延长两年多时间。

  公告显示,2022年8月,华菱线缆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将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用特种线缆及组件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预计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2年1月延期至2023年12月,轨道交通用中低压电力及特种信号传输电缆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由2022年9月延期至2024年8月,矿山及高端装备用特种柔性复合电缆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由2022年1月延期至2024年6月。

  时隔一年,2023年8月,华菱线缆再次对前次IPO募投项目中的个别项目进行延期:华菱线缆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预计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3年9月延期至2024年12月。

  就此问题,华菱线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书面回复表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延期是根据募投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作出的谨慎决定,符合公司长期利益。延长部分募投项目的实施期限未改变项目建设的内容、投资总额、实施主体,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延期调整将有利于公司更好地使用募集资金,保证项目顺利、高质量地实施,有助于公司业务整体规划及长远健康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具体信息可关注公司后续公告文件。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华菱线缆在《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表示,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用特种线缆及组件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于2023年12月底完工,故暂无法核算本年度项目效益;矿山及高端装备用特种柔性复合电缆技术升级改造、轨道交通用中低压电力及特种信号传输电缆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尚未全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故暂无法核算项目效益。

  记者注意到,华菱线缆目前尚有多个IPO募投项目在建。截至2023年底,矿山及高端装备用特种柔性复合电缆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进度为58.93%,轨道交通用中低压电力及特种信号传输电缆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进度为71.94%,华菱线缆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投资进度为37.04%。如果公司此次定增完成,除补充流动资金外,华菱线缆将再增4个项目。业内人士表示,在经营业绩短期承压、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华菱线缆同时建设多个项目的能力尚待观察。

  行业竞争激烈 毛利率持续下滑

  据了解,虽然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相比发达国家,产品同质化严重,多以中低端常规线缆产品为主,选用技术趋同,行业内企业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较低。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入,电线电缆企业之间洗牌整合步伐加快,未来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头部企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也将愈发明显。

  在行业竞争加剧等多因素影响下,华菱线缆业绩明显承压。募集说明书显示,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1-9月(简称“报告期”,下同),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9839.33万元、254319.09万元、301533.37万元和257399.5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362.87万元、13456.79万元、10982.28万元和6243.3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534.77万元、11996.13万元、7246.26万元和4439.84万元,公司经营业绩呈波动态势。

  同时,受原材料上涨、宏观经济波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华菱线缆的毛利率呈下滑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29%、18.44%、14.13%和13.21%,近几年持续下滑。

  从公司披露的最新业绩来看,2023年,华菱线缆实现营业收入34.70亿元,同比增长15.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50.30万元,同比下降21.2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89.24万元,同比下降14.59%。综合来看,2022年至2023年,华菱线缆已连续两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华菱线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国内国外环境变化及部分下游客户短期需求波动影响,公司2022年、2023年利润有所波动;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公司在研发领域的投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较快。公司目前经营情况稳定,不存在可能造成业绩持续大幅下滑的重大风险。

  “电线电缆行业的通用产品技术含量较低,竞争激烈,公司提高行业地位必须实现产品升级,发展细分领域高端产品。”华菱线缆在公告中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新能源及电力用电缆生产建设项目、高端装备用高柔性特种电缆生产建设项目和高端装备器件用综合线束及组件生产建设项目,该等项目旨在通过产品技术升级,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盈利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3月底,小米汽车正式发售赚足了眼球,再次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中标王”边被举报边中标 “中地寅岗”年均拿下工程逾800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