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人工智能+”在国外|加拿大初创企业拥抱人工智能
2024-04-12 作者:林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加拿大在开发人工智能技术方面表现较好。根据德勤的一项研究,加拿大的人工智能人才库增长速度比七国集团其他任何国家都快,特别是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然而,到目前为止,加拿大企业对人工智能的运用仍采取谨慎的态度。

  在加拿大统计局2024年一季度调查的1.6万家企业中,大多数(占86.1%)企业没有考虑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目前也没有将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于其业务的计划。

  加拿大企业之间缺乏竞争是背后的重要原因。加拿大许多大公司,包括大型银行、电信和航空公司,都享有稳定的寡头垄断地位,因此不需要投资研发或采用新技术来保持市场主导地位。本地的小公司也无生存之忧,无需考虑将业务扩展到家乡以外。因此,更多的是面临国际竞争的公司主动创新以提高生产力。一家位于多伦多帮助企业实现GPT等大型语言模型的技术公司表示,只有1%到2%的客户来自加拿大本土,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加拿大企业在这个领域的迟缓和犹豫不决。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统计,在那些正在使用或计划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企业(13.9%)中,信息和文化产业的企业占31.2%;专业、科学和技术服务类的企业占28.3%;金融和保险业的企业占22.7%。这些企业称,生成式人工智能通过加速创意内容的开发(68.5%)、在不减少就业的情况下提高任务自动化(46.1%)以及改善客户体验(37.5%)来创造价值。

  为了更全面、最新地了解加拿大企业如何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加拿大10个创新中心向大约1300家企业发起一项网上调查,共有221家初创企业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这些初创企业比其他加拿大公司更快地接受生成式人工智能。46%的公司称已经在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38%的公司表示正在探索使用。

  在这些正在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当中,以科技服务类企业为主,其次是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类,再次是金融以及企业服务类。人工智能运用集中在四类重点领域:研发、销售和营销、运营和生产、客户服务和支持。

  但这些企业认为,进一步采用人工智能仍存在很大障碍,最主要的挑战是对数据隐私和安全的担忧,缺乏技术专业知识,以及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

  尽管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可能通过提高效率为公司省钱,但这些系统仍需耗费成本。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使用数十亿个参数,因此需要巨大的计算能力来开发和运行。在加拿大,计算能力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加拿大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在全球排名第23位,大大低于加拿大在人工智能人才和研究方面的地位。

  缺乏超级计算机和其他基础设施尤其影响中小企业。同时,英法等国也积极投资基础设施,吸引相关人才,加拿大则处于竞争的劣势。

  许多公司的机构知识仍存储在纸质文件和员工的大脑中,而不是人工智能模型可以访问的正确标记的数字化文件。运用人工智能意味着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需要高层的管理变革和领导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使已经做好准备的公司,也明显对将敏感数据放入人工智能模型犹豫不决,尤其是当不确定谁能够访问这些数据时。为了应对这种不确定性,受访的许多初创企业都在避开开放的人工智能模型。

  最后,受访企业还担心生成式人工智能不够可靠。对于企业来说,错误的人工智能带来了重大风险。总体而言,公司正在将生成式人工智能用于相对简单或重复的任务。

  初创企业更积极地拥抱人工智能,表明加拿大在人工智能融合运用方面正在取得进展,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内预测,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提振加拿大低迷的劳动生产率,增加国内生产总值近2%。如果考虑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创造全新产品和服务类别的潜力,效果可能会更大。非营利组织魁北克论坛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应用的显著增加可能会使魁北克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至15%。换言之,如果有哪个国家最需要从生成式人工智能中获益,那就是加拿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3月底,小米汽车正式发售赚足了眼球,再次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中标王”边被举报边中标 “中地寅岗”年均拿下工程逾800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