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热议全球化与区域竞争下的苏南经验
2024-04-10 作者:李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苏州校区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和江南学术交流中心承办的构建区域比较研究的中国学派研讨会暨《长读苏南》发布会在苏州举行。

  《长读苏南》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著名“三农”问题研究专家温铁军教授担任学术指导,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董筱丹为主要执笔人合作完成。该书通过对苏南地区制度改革的亲身经历和深入细致的实地调研,对苏南地区近40年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解释了苏南地区如何在财政紧约束条件下取得高速度和高质量发展,并实现了历史文化、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统筹兼顾。

  温铁军从苏南工业化历史的演变入手,结合全球化的大背景,描述了苏南工业化从资本原始积累到产业扩张,再到结构调整的探索过程。他对苏南地区发展经验演变进行了总结与归纳,解读了时代选择苏南的内外在原因。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从苏南乡镇企业的人力资本、产权、制度等问题入手,按照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等方面,比较分析了上海、浙江和苏南模式。他认为,苏南模式的产生和初始条件与内外部环境有关,并提出了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融合战略的未来畅想。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认为,苏南模式是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工业化进程,同时伴随着城市化、国际化。他分析了苏南模式三个阶段的演变进程,分析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过程中“制度企业家”扮演的重要角色。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案例研究等,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视角谈了对苏南模式的理解。

  据介绍,《长读苏南》分为上下卷,上卷分析了“苏南模式”的发生和演变过程,揭示了村社制度创新对苏南工业化的重要作用;下卷梳理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政府逆周期调控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3月底,小米汽车正式发售赚足了眼球,再次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