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小试点”助力“稳大局”
——浙江推广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打通金融“最后一公里”
2024-04-03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优化融资增信、风险分担、信息共享等配套措施,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浙江省的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实践“临平试点”,在两年多的探索中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内容,推动了地方政府降低和避免金融风险、企业降本增效、百姓财富保值增值,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小试点”助力经济金融“稳大局”。

  “小试点”中的“大内容”

  2022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与杭州市临平区设立省内首个“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开展试点工作,优化区域综合金融生态。试点虽小,但内容的创新性和重要性却不小,面向政府、企业、社会三个层面,探索建立区域综合金融生态。

  针对区县政府对金融风险“有什么、有多大”不清晰,以及对金融风控“抓什么、怎么抓”不专业的问题,形成金融运行质量“体检报告”,让区县对风险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并对政府平台提升信用评级、拓展融资渠道等提供咨询。同时,从“抓什么产业、如何抓产业、产业龙头在哪里、产业趋势是什么”等方面为区县精准招商提供指引,既帮区县政府参谋,也帮助招引企业获得金融支持,优化区域内营商环境。

  改变过去“有什么给什么”的供给导向,围绕“要什么给什么”的需求导向,为企业解决融资、会计、法律等难题。例如,针对跨境电商企业缺抵押物难融资的问题,浙商银行、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杭州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率先把电商业务数据价值化作为信贷依据,对跨境电商企业新增授信4500万元。针对科创企业缺乏抵押物、技术估值难等问题,浙商银行抓住科创企业中的人才关键要素,创新推出“人才银行”服务。

  同时,组建了专业的金融顾问队伍,建立了投资者教育属地责任制度,面向居民普及金融知识,提供理财规划、投资咨询、金融反诈等服务。

  杭州市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介绍,该区构建了“政府指导+金服会赋能+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协同模式,为示范区建设把关定向。其中,79名金融顾问下沉一线,开展了70多场公益金融活动,解决融资需求1300个、融资金额达138亿元。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表示,县域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各类金融需求在县域里反映最直接也最全面。过去一段时间,由于过度强调营利性弱化功能性以及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导致传统金融服务较难充分覆盖,县域金融服务往往较为薄弱。开展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旨在从金融实现的最后一公里来探索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和方法。

  “小试点”解决“大痛点”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临平区在金融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改善、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社会金融意识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2023年,临平区域内新增市场主体近6000家,制造业、涉农和科技贷款同比分别增加24%、35%和19%。科技创新更加活跃,区内4家企业入选年度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新认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8家。

  企业融资成本呈现迭代下降趋势。打造的数字化“金服宝·小微”平台累计服务企业近5500家、提供贷款7.4亿元,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同时,区内金融诈骗案件发生率及案损金额分别同比下降17%和27%。

  实际上,“临平模式”中金融顾问服务企业在很多地方已经有了更早的实践。位于浙江湖州的天能集团是从事动力电池制造的大型企业,下游企业较多,一级经销商4000多家、二级经销商40000多家。而下游经销商多以个体工商户为主,由于自身资金实力等问题难以扩大销售,需要提升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

  浙江省级金融顾问、浙商银行湖州分行行长郦洪涛介绍,湖州长兴支行从2019年就与天能建立了银企联系。天能集团作为供应链核心的链主企业,把历史流水、库存等相关数据开放给银行,并推荐企业名单。据此,银行对下游企业进行数字化审批、放款。

  “这样就通过链主企业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解决了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于天能来说,经销商拿到贷款可以扩大提货量并提升支付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经销商也加快了资金周转,获得更多销售利润。”郦洪涛说。

  “传统金融机构都面临风险管理和信息不对称两大问题,县域经济体一般比较分散,规模小、数量大,对金融服务有很大的需求,但往往很难达到传统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标准。临平模式则突破了对金融服务的传统认知,从社会视角出发,运用数字化等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控难题,提高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解决了广大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和投资难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说。

  “小试点”体现“大价值”

  “一直以来,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依存度、关联度以及指向性关系处理起来颇具难度。然而,临平经验却将这一难题转化为亮点,从根本上重塑了政府与金融的关系,建立区域原生的信用系统,将金融服务贯穿‘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健康的区域金融生态和营商环境。精准助力区域内新质生产力发展;提升区域内生活品质;防范区域内金融风险;完善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依存度。”浙商总会顾问郑宇民表示。

  县域金融生态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在促进地方发展,稳定经济金融大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浙江县域经济发展特色显著,临平是其中一个缩影。以临平试点为样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构建了临平指数,为县域综合金融生态质量提供了评价标准。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蒋岳祥表示,指数通过对当地金融生态的客观量化评价,能够为政府、监管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区域经济金融政策的规划、制定和评价。临平指数基于金融生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视角,跳出金融看金融,可以说是国内金融业不断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临平试点打开了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服务价值提升的空间。这个空间是金融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金融的最大最现实场景,是数字化背景下金融变革的真正落地,也是实现和衡量五篇金融大文章的最重要平台。”陆建强说。

  专家表示,临平综合金融生态建设模式有望成为县域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更多的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成功案例涌现,将有助于构建更加稳定、高效、可持续的金融生态。县域金融服务的这最后一公里,成为金融改革新的突破口,也将成为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关键一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南极磷虾被称为“海上金矿”,其富含高蛋白、高磷脂、高营养,是世界各国争相开发的海上资源。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