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性能医疗器械2023年度发展报告》——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已形成以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为代表的集群市场
2024-03-28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发布了《高性能医疗器械2023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指出,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已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区域为代表的集群市场,三大区域医疗器械的总产值和总销售额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

  2023 年,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营业收入预计为 1.31 万亿元,产业规模稳居全球第二。《报告》指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来源于产品的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自主高端产品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原材料上持续发力,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但2023 年是全球经济环境与地缘局势持续震荡的一年,医疗器械领域投融资受到整体宏观环境的影响,医疗器械领域的融资数量下滑,融资规模普遍缩水。2023 年医疗器械领域已公开的融资金额为187.16 亿元,同比下降 30.4%。2023 年国内有 10 家医疗器械企业上市,同比降幅 64%。从融资领域来看,心血管仍是融资交易数量排名第一的赛道。此外,眼科、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医美等领域也是融资交易数量排名上升的领域。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的进步的同时,也在推动着医疗器械产业的变革。如何把握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形成医疗器械产业“新质生产力”,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新引擎,将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未来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