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城市解码|北京擘画“实景图”
2024-03-26 记者 闫鹏 包诺敏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加快推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制造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推出更多直达快享、免申即享的惠企措施;筹集建设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增3岁以下幼儿普惠托位1万个……这是今年北京准备打造的“实景图”。

  去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经济总量达到4.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超过6000亿元。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今年北京又将如何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给出答案。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过去十年,通过建立健全三地协同工作机制,清单化、项目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渐次落地。

  眼下,雄安新区拔节生长,北京支持雄安新区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已经实现了开学开诊;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北京、天津、雄安实现半小时通达;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不断走深走实,三地的细颗粒物平均浓度较十年前下降六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现场。记者 单宇琦 摄

  “这些年来,我们在推动这个战略实施的过程当中不断深化认识,越来越感受到,京津冀是我国资源禀赋最为互补的一个区域。”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表示,下一步,北京将与天津、河北一道,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为重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具体而言,一是继续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完善区域公路网络,加快城际铁路建设,促进区域空港、陆港、海港口岸互联互通。二是深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围绕氢能、生物制造等这些产业链条,“一链一策”开展产业链延伸和协同配套,共同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三是共同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在营商环境方面突出区域一体,推动出台京津冀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

  “今年我们将深化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政策体系,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中央政务环境和城市人居环境。”殷勇表示,以分内之事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一年一个节点持续推动城市副中心发展,携手津冀共同打造交通一体、生态共建、服务共享、功能协同的首都都市圈。

  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发布会上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了北京雄厚的科技创新“家底”。

  北京拥有92所高校,1000多所科研院所,55万余名科研人员、全国近一半的两院院士、超过四分之一的“万人计划”专家,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数量都在全国位居首位,连续8年蝉联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首位,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的前列。

  殷勇表示,面对全球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变革,今年北京将继续抢抓机遇,在提升科技攻关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发挥北京优势。

  三年前,北京开始率先采用车路协同技术路线,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当前,一批高科技项目正在筹备中,包括百度、小马自动驾驶项目的扩张,宁德时代北京工厂已经开建,小米电动车生产工厂即将投产。

  “深化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联动,继续在这个领域上吸引更多的领军企业和研发机构,完善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也欢迎各类资本特别是长期资本,能够加大对这个领域的投入。”殷勇说。

  殷勇表示,北京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制造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巩固扩大人工智能、高级别自动驾驶等行业领先优势,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上深化探索

  “我们将加速落实新一轮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方案,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北京服务’品牌,推出更多直达快享、免申即享的惠企措施,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殷勇说。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走访了普华永道、美团、阿里等在京企业,还与来自全球的十几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对北京营商环境的真知灼见。

  “我们深知,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殷勇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将既注重顶层设计又注重企业感受,从企业诉求出发,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通过解决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不断提炼固化,形成完善机制,带动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化解。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下一步,北京将更大力度解决关注好外国朋友关心的一些问题,将着力提升现金、境外银行卡、电子支付的便捷程度。出行方面,也正在编制北京市英文地图,协同铁路、地铁、公交、租车共同提供好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深化改革开放上的“北京探索”,有这样一个领域绕不过去,那就是金融业。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金融业总资产215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一半,金融增加值、地方税收均占到全市的五分之一。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表示,今年将统筹发展与安全,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坚持为民本源,做好五篇大文章;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制度型开放。“我们还要探索优化资本项目下的负面清单管理,不断深化QDLP、QFLP试点等,办好金融街论坛以及Sibos2024年会,推动金融业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城市治理上塑造“北京品质”

  保障房建设、城中区改造、学前教育普及……是全国各地来北京的新市民、年轻人和一线务工人员所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

  夏林茂表示,今年北京将筹集建设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工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8万套,特别是要加大对“一张床”“一间房”产品的供给力度。在这些住房的位置选择上,优先选择在地铁站点周边、工作和生活的产业园区周边,以及配套设施比较好的地区。

  “今年也将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实际,采取三种模式,一种是拆除新建,一种是整治提升,还有一种是拆建结合,聚焦中心城重点地区和生态关键节点,集中打一次攻坚战。”夏林茂表示,今年北京计划推进20个城中村实施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教育是首都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全国出生人口总体下降,北京很多幼儿园出现学位冗余,一些民办幼儿园出现经营困难。

  “我们做了全面摸底,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同步推动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确保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表示,今年将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积极推动托育工作、做好民办幼儿园相关工作。

  于英杰表示,支持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参加托育试点,在充分满足3-6岁幼儿入园需求的基础上,向下延伸开办2-3岁托班,利用学前学位的转化来提供丰富的托位供给。在去年新增6000个托位的基础上,今年将新增1万个托位,推动解决好“小小孩”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