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与网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联合发起“农户秒贷”服务
2024-03-27 记者 汪子旭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获悉,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发展中心”)近日与网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起“农户秒贷”服务。

  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发挥双方在技术、数据、业务等方面的优势,将农业相关数据应用于金融风控,与网商银行大山雀卫星遥感风控系统结合,为三农群体提供便捷灵活的手机贷款服务。

  记者获悉,“农户秒贷”服务已在种植户中先行探索。改善种植户的金融服务是“农户秒贷”先行“示范区”,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覆盖率都获得大幅提升。截至2023年底,累计260万农户获得助农贷款额度授信。他们来自全国超2600多个县级行政区,占中国县域的93%以上。

  除了覆盖广和普惠之外,农户秒贷项目还提升了农户金融服务的便捷性。网商银行调研显示,66%的农户因此首次获得手机贷款,抹去了“鞋底成本”。贷款额度与使用周期也更为灵活。获得服务的农户平均借款仅5000多元。在银行网点不营业的夜间,也有大量的农户通过网商银行获得服务。

  “农户金融服务难涉及多方面因素,如农业生产风险高、涉农信贷政策不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不健全等,都是影响银行服务的原因,但最为根本的是对农户的信贷风险,缺乏科学有效的评估。”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韩旭指出。

  破题之路在于数据要素的创新应用。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承担着农业农村数据汇集管理、综合分析和整合应用的职责,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而定位服务三农群体和小微用户的网商银行,在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上持续突破。大山雀卫星遥感风控系统,依靠卫星遥感技术,结合气候、地理位置、行业经济度等情况,识别农户种了多少亩地、种的是什么、种得好不好,是否遭遇病虫害、洪涝灾害等,从而为农户提供贷款。

  记者获悉,大数据发展中心和网商银行还将展开一系列的合作,包括探索挖掘大数据资源在农业产业监测、乡村发展评估、农民生活评价等领域的价值,开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在农业供应链金融、养殖类农户经营状况评估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探索面向金融领域的大数据服务实时接口开发,为金融市场提供更为高效的大数据服务能力,助力农业强国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标识不清、材质以次充好 部分保温杯存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一些热销的不锈钢保温杯存在材质不合格、以次充好、标识不清等问题。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