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兴业银行落地湖南首单“绿色贷款+绿色建筑性能保险”业务
2023-12-28 陈昊江 唐婧 文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向长沙某企业发放首笔项目贷款1.8亿元,专项用于该企业在某国家级园区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该项目主要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标准施工,在贷款发放中引入了太平财险,为该项目提供绿色建筑性能保险服务,是湖南省首单“绿色贷款+绿色建筑性能保险”业务。

  绿色建筑是在全生命周期内保持低能耗、低污染、环境友好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在实践中,绿色建筑的绿色星级评定在交付运营之后进行,因此较难在企业信贷需求最强烈的建设阶段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获得绿色贷款。为解决这一难题,项目建设主体购买绿色建筑性能保险,由保险公司提供绿色建筑评级风险保障,成为可行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企业本次拟建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89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标准施工。为支持该项目建设,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联动太平财险,定制了“绿色贷款+绿色建筑性能保险”绿色金融服务方案,由兴业银行长沙分行提供绿色贷款支持项目建设,太平财险提供绿色建筑评级风险保障,并聘请第三方绿色建筑服务机构对项目设计、采购、建设的全流程提供绿色建筑评价节点审查服务,确保项目执行全过程至少达到二星级绿色建设标准要求,解决绿色贷款投放和绿色建筑评定之间的时间错位问题。

  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实现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的重要保障。该业务模式的落地,既为金融支持保障房项目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鼓励和助推了绿色建筑的发展。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近年来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深度融入湖南绿色发展浪潮,落地了全国首单钢铁行业绿色中票、全省首笔林业碳汇贷款、首单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首笔分布式光伏项目并购贷款等标杆业务,支持地方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截至11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177.31亿元,绿色融资余额422.61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引流广告“恼人”乱象何时休?

引流广告“恼人”乱象何时休?

当前,引流广告几乎成为各类应用软件中的“标配”,也成为很多用户吐槽的对象。

·数字货运驶入“新蓝海” 产业生态如何打造?

乘风聚势 向海图强

福建省海域海上风电资源得天独厚,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超过4000小时,位居全国第一,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321万千瓦。

·铸“链”成“群” 科技创新勇破壁垒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