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2-28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3年会(第十届)在深圳召开。本次年会围绕“新发展格局下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主题,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展开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表示,中国坚持高水平开放,努力与各国共同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是全球化继续前进的重要推动力量。经济全球化虽有波折,但仍在继续前行。数字产业在全球化中蓬勃发展,大型数字企业全球化表现亮眼,数据驱动的服务贸易占比持续上升,成为全球化继续深化中的重要新特征。她指出,我国要以高水平开放抓住全球化的机遇,立足产业参与全球水平分工的新态势,以开放获得发展与改革的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胡晓炼表示,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我国金融高水平开放要围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拓宽金融开放的领域。要积极引入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完善并扩大金融机构和业务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统一内外资金融机构管理规则和方式的前提下,为外资发挥特色优势创造条件。要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积极引入境外长期资本,助力打造规则完备、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监管有力的金融市场体系。要切实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的便利化程度,着力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开放与合作。要确保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以中国经济光明前景吸引和巩固外商投资,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要强化金融监管,既做到全覆盖,又要提升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应对金融风险冲击既要树立底线思维、做好预案,又要着力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表示,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金融业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破解金融领域深层次问题,全面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法治保障,稳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专门作了安排,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张晓燕表示,我国创新动力增强、创新成果丰硕,但是仍存在一定短板。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科技创新贡献很多,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获得长期股权投资不足的问题。为此,一是要建立和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我国已经建立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二是要建立长期价值理性的投资和财富管理理念,可以从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两个方面着手。

  海通证券总经理李军表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多个科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其背后,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功不可没,包括股权投资保障科技创新“最先一公里”,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茁壮成长,以及科技信贷助力科技创新稳步发展。同时,推动科技金融大生态圈的协同,要以产业基金的引导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以“基金+基地”的联动模式实现“1+1>2”,并以“金融+高校”的合作模式落实“产学研投用”。

  据悉,本次年会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博时基金、南方科技大学南方科技金融研究院提供支持。(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引流广告“恼人”乱象何时休?

引流广告“恼人”乱象何时休?

当前,引流广告几乎成为各类应用软件中的“标配”,也成为很多用户吐槽的对象。

·数字货运驶入“新蓝海” 产业生态如何打造?

乘风聚势 向海图强

福建省海域海上风电资源得天独厚,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超过4000小时,位居全国第一,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321万千瓦。

·铸“链”成“群” 科技创新勇破壁垒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