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造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安顺职院与广州5院校的“双向奔赴”
2023-12-26 记者 潘德鑫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安顺职院)抢抓机遇,先后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机电技师学院、广东科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办学模式,两地师生在“双向奔赴”中共同成长。

  “对比下来,我们的科研是个比较大的弱项,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师教学水平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他们的考核方式很灵活也很适用,不仅考理论、考操作,还会结合临床情景设置考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也要加快转变观念”……

  已在安顺职院护理系护理专业从教18年的江璠,今年从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回来后,对专业教学有了不少新认识和新思路。

  在安顺职院,像江璠这样有“职业新体悟”的教师不在少数。今年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交流两个月的安顺职院护理系助产专业负责人延荣荣也准备对学生培养方向进行适当调整:“以前老想着把学生送到医院去,去了广州发现其实月子中心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沿海地区的用工需求很高。”

  “协作的范围更广了、内容更全了、效果更好了。”安顺职院党委书记许志介绍,与广州5校的协作覆盖了学校的26个专业,协作各方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项目申报、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

  以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引荐安顺职院加入广州卫生职业教育协会,深度共享广州卫生职教资源;邀请国内顶尖专家,对两院备赛情况进行同步辅导;派出博士团队参与贵州省医药商品购销员培训题库的开发,帮助安顺职院建立医药商品购销员培训工种的贵州标准。

  “协作不是我们单向帮扶安顺职院,而是‘双向奔赴’共同成长。”今年11月结束在安顺职院为期两个月交流时,广东科贸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带头人王江锐感受颇多。两个月时间,在协助日常教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王江锐对安顺地区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结合前期对广东等沿海地区农产品市场的调研,他萌生了“充分利用贵州在生产端,广东在加工环节和市场端的优势,深化协作,联合培养适应东西部协作全产业链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想法。

  机械工程科班出身、在广州市技师学院数控加工专业任教10余年的王沿斌,这样形容今年在安顺职院交流期间第一次进入数控实训车间的心情:“既惊讶,又兴奋。”

  “车间竟然有两台德国进口的先进机床,即便是在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广东地区都很少见。”王沿斌说,得益于这两台机床,他才有机会把一些之前在学校学的、但因无设备支撑无法实操的数控加工技术进行实训和验证,对高端数控制造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今年19岁、刚刚参加完首届“航天科工杯”职业技能竞赛的胡冠中,回到学校就一头扎进实训车间,在老师王沿斌的指导下,学习如何使用五轴数控机床制作精密零部件。两年前,高考成绩不理想的他选择去安顺职院数控专业就读。“当时我和爸妈都觉得上职校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学校如表现好还有希望专升本,实在不行就混到毕业进厂打工,没想过能在职校学门手艺。”胡冠中坦言,“当时觉得学数控以后就是干脏活累活的命,没啥奔头。”

  “后来我发现,学数控可以很高级,读高职也能有奔头。”胡冠中说:“这里不仅有世界先进的机床,还有像王老师这样从广东来的高水平大师手把手教学,只要自己肯学、肯钻研,不仅能参加全国的比赛,还有希望成为受人尊重、收入也不错的技工。”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千企百业,让学生能找到称心的工作、能给社会培养更多技能人才是我们的目标。”在许志看来,虽然安顺和广州在职业教育领域还有很大差距,但随着新一轮东西协作深入推进,差距会在优势互补中逐渐缩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货运驶入“新蓝海” 产业生态如何打造?

数字货运驶入“新蓝海” 产业生态如何打造?

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数字货运应运而生。这些货运版打车软件将“货”与“车”精准匹配,解决了因物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运力空驶、司机长时间等货等难题。

·第一现场|陕西:闻“冻”而动 菜园不冻

乘风聚势 向海图强

福建省海域海上风电资源得天独厚,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超过4000小时,位居全国第一,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321万千瓦。

·铸“链”成“群” 科技创新勇破壁垒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