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盐城税务:审核事项前移助力办税服务提效
2023-12-1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盐城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王欣正耐心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讲解办理流程。个体工商户张兰热情地和工作人员打着招呼。“现在业务办理流程越来越简便了,每次来办业务基本都能一次办结,极大地节省了我们的时间。”

  为全力打造办理速度更快、办税程序更优、纳税成本更低的税费服务环境,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要求,将45项跨机构流转事项前移,大力推行一窗办、一次办、就近办等服务措施,不断拓展“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

  “以前办理发票增版增量申请既要去办税服务厅,又得跑管理分局。”响水冬源轴承座有限公司企业财务人员汪明亮说,“如今网上申请、前台领票,一次办成,省时省力。”近日,在响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汪明亮很快便领到了3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

  开票快,退税也快。“现在出口退税流程越来越简便,到账速度也越来越快,资金‘活水’的及时回流,我们拓展海外市场的进程更快了。”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杰说。盐城市税务局通过前移高频事项实现“一口进、一口出”、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和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落实“容缺办理”等,力推出口退税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盐城大丰,税务部门还推行“税无忧”简办速办模式,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多头跑”的问题。为重点行业、企业提供一对一辅导,指导企业智能便捷申报,组建出口退税“专家团队”,力争出口退税审核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我们针对纳税费反映较为集中的多头跑、跑多头问题,将税费服务事项逐条梳理,研判优化整合的可行性。”盐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张恒溪介绍,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审批审核流程,将需要属地税务机关调查核查的事项,如出口退税、涉房交易、信用修复等45项集中到办税服务厅后台办理,实现涉税业务“一件事一次办”。

  今年以来,盐城市各级税务部门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税务建设优势,推广“确认式税费申报”服务,推动多税种合并申报、财务报表智能转换、数据自动预填,试点RPA数智员工审核发售电子发票、社会保险费预约扣款,进一步减少资料报送,压缩办税时长,全市办税效能整体提升30%以上。(涂小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给过剩需求疲软 奶业“成长的烦恼”如何破

供给过剩需求疲软 奶业“成长的烦恼”如何破

2022年以来,我国奶业发展呈现阶段性过剩,乳品企业面临消费需求不振与奶源消化压力持续加大的困境。

·甘肃张掖:干旱地区竟“长出”30余个人工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