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汇改革开新局丨外汇储备规模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
2023-11-1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外汇储备成功经受住了多轮外部冲击的考验,维护了外汇储备规模的总体稳定,充分发挥了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数据显示,自2006年起,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8年稳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始终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截至2023年10月末为31012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有效增强了市场预期和投资者信心,在抵御外部冲击、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超大规模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是一个国际性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的经营管理之路,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国外汇储备以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为目标,按照市场化原则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主要货币及资产类别开展投资,实现了投资组合较为有效的多元化和分散化。

  “近年来,面对高波动的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储备统筹发展与安全,保持战略定力积极稳健经营,持续提升投资管理专业化水平,不断优化完善覆盖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传统风险和气候变化风险等非传统风险的系统性风险管理框架,有效保障了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该负责人说。

  尤其是,我国外汇储备在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基础上,把可持续投资作为长期目标,近年来围绕ESG(环境、社会、治理)主题不断拓展绿色可持续投资的深度和广度,深入践行绿色投融资理念。

  除此之外,近年来,外汇储备持续创新多元化运用渠道和方式,多层次、大力度支持国家对外战略。“我们坚持商业化原则拓展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已经形成涵盖股权、债权、基金、多边开发机构联合融资等多种产品的业务格局,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上述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多年来,外汇储备秉持低调、务实的投资风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理念,打造了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担当作为的团队,经受住了多轮经济周期和市场冲击的考验,专业性受到广泛认可。

  当前,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意义更加重大。国家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专业化水平,切实推动外汇储备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技术、市场跟不上 风光设备退役难“风光”

技术、市场跟不上 风光设备退役难“风光”

作为风电、光伏制造和应用大国,我国风电、光伏累计装机量和新增装机量多年来稳居全球第一。

·环检收钱“放水” 机动车“带病上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