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汇改革开新局丨外汇领域监管“全覆盖” 维护市场稳定“不松懈”
2023-11-09 记者 张莫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外汇局”)探索建立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切实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有效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谈及未来,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研判,完善应对预案,加强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推动商业银行外汇业务流程再造,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永恒主题,强化外汇领域监管全覆盖。”王春英说。

  近年来,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不断健全。据国家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以加强宏观审慎为核心改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建立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逆周期、市场化调节外汇市场的顺周期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逐步建立实质真实、方式多元、尽职免责、安全高效的外汇业务真实性审核方式,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

  总的来看,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成功应对和抵御多轮外部冲击影响,保持平稳运行。“面对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美联储政策大放大收等风险挑战,我国外汇市场总体经受住考验,保持了平稳有序运行。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市场稳健性和韧性显著增强。”该负责人表示。

  有力有效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近年来,国家外汇局对非法跨境金融活动保持高压震慑。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我国外汇市场有序开放,跨境资金往来更加频繁、更加便利,企业等主体普遍受益。”国家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但与此同时,非法资金、投机资金也掺杂其中,扰乱市场秩序,甚至个别不法分子构建黑灰资金产业链条,通过地下钱庄获取非法盈利,帮助赌博、骗税、走私、电信诈骗等多种犯罪资金实施收付转移,有组织地开展虚构跨境交易、非法买卖外汇等活动,破坏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

  对此,国家外汇局协同公安机关等全力打击地下钱庄等非法跨境资金活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近五年来,国家外汇局共参与破获刑事违法案件730余件,查处外汇违规案件约1.3万件。其中,合力破获地下钱庄案件470余件,行政处罚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7500余件;配合破获跨境赌博案件120余件,同步查处涉赌资金非法汇兑案件1300余件……一组组数据,正是外汇管理部门高压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例证。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精准度、有效性显著上升。国家外汇局夯实大数据分析基础,建立涵盖主体、交易、行为等超150亿条信息的多维数据库;应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建立涵盖17个业务场景的240余个指标模型,实现自动生成和批量推送异常交易线索……

  “科技赋能外汇非现场监管,近五年来,非现场分析识别线索近万条,查处和移交处置近5000条,有力震慑各类违法违规主体,成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的坚实支撑。”上述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国家外汇局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提升打击治理非法金融活动能力,坚决遏制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严厉惩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全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技术、市场跟不上 风光设备退役难“风光”

技术、市场跟不上 风光设备退役难“风光”

作为风电、光伏制造和应用大国,我国风电、光伏累计装机量和新增装机量多年来稳居全球第一。

·环检收钱“放水” 机动车“带病上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