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汇改革开新局丨促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 外汇服务实体打出“组合拳”
2023-11-08 记者 张莫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外汇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序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在政策支持上做“加法”,在业务流程上做“减法”,为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降成本、增绩效”,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新业态” 贸易便利化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经常项目交易是货物、服务等非资本性要素的跨境交易,涉及逾百万企业、千万个人,是国际收支平衡的“压舱石”和涉外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国家外汇局创新实施多项贸易外汇便利化政策,切实满足经营主体日益增长的需求,助力经营主体降本增效。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跨境贸易业务,每月需向海外供应商支付采购货款近百笔。“以前由于笔数多、材料多,准备资料耗时较长。现在无需事前提交单证,单笔付汇业务办理时间从2-3天压缩至数分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效率。”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享受便利化政策后,企业真正实现“秒申请、分钟办”,节约了“脚底成本”和财务成本。

  实际上,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实施后,企业“越诚信、越便利”,银行“越合规、越自主”,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累计办理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400余万笔。

  近年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国家外汇局也主动探索和完善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管理思路和服务体系。

  “针对贸易新业态‘小额、海量、电子化’等交易特点,我们主动探索和完善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管理思路和服务体系,通过拓宽经营主体结算渠道、简化业务手续等措施,提升资金结算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确保外汇政策精准供给、有效适配。”国家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银行和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资金收付业务累计61亿笔,服务小微商户近110万家。

  助力创新发展 跨境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简化资本项目外汇资金使用管理,提高企业资金运营效率;优化直接投资外汇账户管理,持续放宽账户使用限制;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将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提高企业境外放款上限,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支持在海外建立中国人自有的司法团队,维护中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近年来,为有力支持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我国跨境投融资领域开放的便利化水平也不断提升。

  北京运通时泰科技有限公司因日常经营需要,需由境外母公司不定期汇入资金。“我们企业订单和发票金额小、笔数多,一笔结汇往往包括几百张订单、发票,以前每次准备资料需耗费大量人力及时间成本,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落地后,相关资金结汇对外支付时无需逐笔提交合同、发票等资料,材料准备时间由原来的1-3天缩短至十几分钟。”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便利企业跨境投融资,资本项目管理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与此同时,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国家外汇局还探索突破现行政策框架,积极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

  “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在初创期净资产规模较小,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融资需求往往难以得到有效满足,而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允许其根据自身情况扩大境外举债规模,为具有知识产权、技术或工艺先进、市场前景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获得境外融资提供了新路径。”国家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国家外汇局从2018年开始陆续出台政策,在9个省(市)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2022年,进一步扩大便利化政策覆盖面和受惠主体,试点地区由9个地区的特定区域扩展至17个省(市)全域,试点主体在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上增加“专精特新”企业,已开展试点的9个省(市)区域的单家企业便利化额度提高到1000万美元。此次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扩容提额”,覆盖了全国约80%、28万家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支持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

  科技赋能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显身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助企跨境融资和结算便利化的过程中,国家外汇局牵头搭建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下称“跨境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小微企业规模小、管理相对不够规范,资金流、贸易流、货物流、监管信息等能够佐证自身信用及经营情况的信息往往分散在多个部门,导致企业授信难、融资难。我们结合经营主体跨境融资及结算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跨境平台,通过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数字签名和多方共识等技术特点,实现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企业等多方信息共享,并陆续推出8个融资类应用场景和3个便利化类应用场景。”国家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跨境平台不仅推动企业融资“扩面”,而且助推企业融资“价降”。记者从中信银行青岛分行获悉,其借助跨境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为山东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了37笔、累计金额超3亿元人民币的信保池融资业务,满足企业出口订单“化零为整、打包融资、线上操作”,且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了1.5个百分点。

  国家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跨境平台已助力以中小企业为主的近10万家涉外企业累计获得融资金额约3000亿美元、付汇金额超1.2万亿美元,在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跨境结算便利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为实体经济特别是涉外经济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技术、市场跟不上 风光设备退役难“风光”

技术、市场跟不上 风光设备退役难“风光”

作为风电、光伏制造和应用大国,我国风电、光伏累计装机量和新增装机量多年来稳居全球第一。

·环检收钱“放水” 机动车“带病上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