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重庆:农村充电设施建设提速
2023-08-11 记者 黄兴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开电车出行,在家门口充电,这下干活、办事都更方便了。”近日,重庆铜梁区石鱼镇村民张成禄购置了一辆纯电动汽车,在提交充电桩报装申请后,当地供电所很快为其装表、接电。像张成禄一样,重庆越来越多村民开上了新能源汽车。

图为重庆市黔江区的一座充电站。资料照片

 

车主在重庆綦江区扶欢镇充电站为汽车充电。资料照片

  重庆是汽车工业重镇,也是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30万辆。在重庆城区之外,新能源汽车正加快向农村地区延伸,广大乡村充电需求持续增长。为此,重庆近年来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该公司已在重庆农村地区建成充电站222座、公共充电桩894台,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所有乡镇充电设施全覆盖,助力广大村民“绿色出行、满电回家”。

  走进綦江区扶欢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只见2台快充桩正为新能源汽车源源不断充入电能。正在充电的车主刘刚说:“我隔几天就到这座充电站充电,只需1个多小时就能充上80%的电,每充1度电仅需1元钱,方便又实惠。”

  国网重庆綦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叶鹏告诉记者,2022年该公司投资30万元在扶欢镇建设了这座充电站,共包含2台80千瓦直流快充桩。充电站投运以来,镇上新能源车辆已陆续增至40余台,不少村民还在持续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开电车越来越方便,既节约成本、又低碳环保。近期,我就准备入手一台电动汽车。”扶欢镇居民杨均说。

  扶欢镇副镇长王进介绍说,在服务新能源私家车充电的同时,镇上的充电站还可为新能源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以绿色电能为支撑,一条由6台电动公交车组成的公交线路正有序运行,每天最多可为2000名镇村居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能源车持续推广普及,私人充电桩也加快走入百姓家。国网重庆綦江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綦江区居民个人充电桩报装数量仅为24户,2022年新增量已达515户;今年以来更是达到586户,同比增长超过70%。

  重庆农村山区多,居住分散,有些村民距离乡镇充电站路程并不近。考虑到上述情况,重庆相关部门还借助一系列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提升充电服务便捷度。“我们将充电桩是否占用等情况,实时推送到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导航软件及充电App上,广大车主点点手指就能查看充电桩状态,避免跑空、排队。”叶鹏说。

  据悉,为便利农村新能源汽车充电,重庆还打造推广了全市“一张网”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一键找桩、扫码充电,并开展车、桩联合热力分析,助力优化充电网络布局。

  “下一步,我们还将简化个人充电桩办电手续、深化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报装服务等,进一步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投5000元就能票房分账?警惕影视投资变集资诈骗

投5000元就能票房分账?警惕影视投资变集资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所谓影视票房收益权,向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后实施诈骗,致使部分人上当受骗。

·“大国器材”撑起国际体育舞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