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多举措发力扩内需
——2023年第二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分析报告
2023-08-08 作者:闫坤 汪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年上半年,随着经济社会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显效发力,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回升态势明显。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展望下半年,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有望实现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经济增长的质量将不断提升,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宏观运行回升态势明显 增长动能逐渐恢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了5.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增长1.0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增加值都有所提升,第一二三产业的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7%、4.3%和6.4%。总体来看,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服务性消费成经济增长亮点。上半年,随着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在政策面延续稳增长取向等因素带动下,居民消费加快恢复,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较快。餐饮、出行、旅游、文化娱乐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消费场景快速恢复,带动服务性消费支出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567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快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4.3个百分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为44.5%,比上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第二,基建投资的稳增长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2%,制造业投资增长6.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9%。其中,基建投资延续高增长,制造业投资展现一定韧性,显示宏观政策保持稳增长取向。

  第三,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同比名义增长6.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7元,增长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1元,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在就业方面,伴随经济总体上延续回升过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呈下行趋势。

  第四,出口结构有所优化。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增长3.7%,占全球出口份额的比重保持基本稳定。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汽车相关出口坚挺,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61.6%。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9.8%。

  第五,消费领域价格小幅上涨,生产领域价格下降。6月份,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略有下降,同比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同比均有所下降,其原因主要是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叠加2022年同期相关基数值达到较高点。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引导下,CPI在四季度预计将温和回升。同时,受国际原油和国内煤炭价格等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PPI同比降幅将逐步收窄。

  专项债稳增长的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203亿元,同比增长13.3%。财政收入增幅较高,除经济恢复性增长带动外,主要是去年4月份开始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集中退税较多,拉低基数。

  虽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3%,但同时,诸多税收收入项目增速出现同比下降。在财政支出方面,受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影响,交通运输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速均出现下降。

  专项债券成为当前地方政府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上半年,各地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21721亿元,支持地方建设实施一大批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上半年累计支持专项债券项目近2万个,优先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建设。其中,用于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7275亿元、交通基础设施4211亿元、社会事业3588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3267亿元。

  展望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颁布而恢复,未来税基将持续恢复,在此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平稳增长。

  充分释放内需 多举措稳增长

  目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呈现总体回升向好态势,预计下半年依然保持平稳增长。同时,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在政策上,应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多渠道多举措稳增长。

  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呈现明显改善的特征。首先是外需放缓、内需增强。中国经济虽然还将面临外需放缓等因素的考验,但在居民消费逐步恢复、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下,预计三季度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进一步转强。其中,基建投资可能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主力。其次,宏观调控措施进一步落地。过去三年,我国的宏观政策始终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当前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有适度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的空间。接下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等各类宏观政策都将适度发力,以提振经济复苏动能、兜牢民生就业底线。

  首先,以积极财政政策实现稳增长和扩内需。

  一是新形势下,积极财政政策可以通过适度调整相关税费,促进企业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从而推动企业扩大产能。同时,积极财政政策应着重扩大内需,尤其是居民的消费潜力。为此,财政税收政策可以从供需两端发力,着力推动恢复和扩大需求,为国民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注入更强动力。“钱袋子鼓起来”是居民消费的底气,因此,政策应着力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为此,可以考虑优化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有针对性地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此外还可以完善慈善税收政策体系,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

  二是通过减税降费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充分挖掘消费增长的潜力。减税降费不仅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还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进步,进而优化产品供给。根据当前居民消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财政税收部门要通过进一步完善针对研发项目的判断、管理与评估制度,提高企业享受优惠的确定性和准确性,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适应消费升级新要求,带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更好发展。

  三是切实加大地方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地方政府部门要紧紧围绕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领,积极调整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特别要关注地方政府的投资效率,防止盲目扩大政府投资规模,杜绝重复建设和铺张浪费;逐步完善财政项目预算绩效考核机制,真正做到用绩效来评价结果及后续预算安排。

  四是财政税收政策还可以促进居民培养绿色消费理念,促进绿色低碳消费。未来,可进一步细化相关优惠支持政策,更好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比如对车船税进一步进行差异化制度设计,促进居民交通出行更加绿色环保,助力绿色低碳消费。

  其次,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方式。

  一是根据经济形势适时调整货币政策。既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宏观调控需要,适时适度做好逆周期调节,又要兼顾把握好增长与风险、内部与外部的平衡,防止资金套利和空转,增强银行经营稳健性。在当前阶段,货币政策既要实现保增长和稳就业,又要保持宏观调控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应适度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式和目标。

  二是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机制,防范外部冲击。目前,我国货币政策调控基本实现了以短期利率等更加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调控,为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有效性,可考虑适度扩大市场化利率报价的参与范围。未来货币政策还应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与跨境资金流动的跟踪,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出风险的预警;与此同时,应提高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弹性,扩大其浮动范围,通过汇率手段构建应对外部冲击的防火墙。

  再次,增强产业政策透明度,补齐基础产业链短板。

  一是在产业政策方面,应在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的基础上,创造和完善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并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增强产业政策的透明度。就未来新兴产业而言,绿色转型、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仍是未来经济转型的长期方向。在绿色转型和数字经济方面,应通过多种手段积极鼓励发展风电、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以及数据中心等绿色新兴行业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平台经济政策方面,鉴于平台经济在稳经济、保就业当中的重要作用,应在优化监管的同时,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在扩大开放方面,创新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降低外资行业准入门槛,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实现公平竞争,并推进投资审批、土地、外贸、财税扶持方面的待遇公平化,促进公平竞争。同时,应从根本上改变产业政策前置审批过多与监管失效的状况,使产业政策总体上朝向更加市场化方向迈进。

  三是加快基础产业链补短板。目前,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在一些高科技环节仍受制于人。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对于那些对未来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处于供应链上游的技术或具有较高成熟度的技术,应该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在服务业方面,应加强服务业的技术创新。长期以来,中国产业发展非常依赖外需和出口导向,导致制造业占比较高,服务业在一定程度上发展较为缓慢。未来产业发展更加依靠自主技术创新,尤其是更加依靠服务业的技术创新,对产业结构形成优化效应。为此,应加强企业自主研发,攻克产业发展的“卡脖子”环节,加强技术创新的可持续性。

  (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副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国器材”撑起国际体育舞台

“大国器材”撑起国际体育舞台

成都大运会体操比赛,一名美国运动员热身时双杠出现一头下沉,这一插曲引发了网络关注,也让大赛上的体育器材保障一时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两届大运会 市场开发大不同——专访成都大运会市场开发顾问胡黎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