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企乡村投资基金:赋能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7-10 记者 王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年至今,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央企乡村投资基金)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投资策略,强化乡村振兴投资特色,累计投资项目63个,投资金额超186亿元。

  这是记者近日从央企乡村投资基金管理人——国投集团旗下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的信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从海南的特色水果种植,到四川的竹林基地,再到华北平原的乳品加工厂……近两年,央企乡村投资基金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开展投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基金已进入资金滚动循环阶段,市场化运作水平不断提升。”国投创益总经理王维东表示,央企乡村投资基金聚焦现代农业、清洁能源、矿产资源、新能源应用、先进制造等领域布局投资项目,撬动社会资本,盘活优质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例如,在生物育种领域,央企乡村投资基金投资了隆平生物、杭州瑞丰等一批头部企业,大力推进种源核心技术攻关,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王维东说,下一步,央企乡村投资基金和国投创益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策略,继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投资力度,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6年,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央企扶贫基金)成立,引导各类资本进入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探索产业基金扶贫路径。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央企扶贫基金更名为央企乡村投资基金,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据了解,经过三次募资,基金规模达337.4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郑州“工业锈带”变身“文旅秀带”

郑州“工业锈带”变身“文旅秀带”

近年来,郑州市挖掘利用城市故事、特色建筑等资源禀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等方式,将工业遗存转换为助力城市更新。

·国资央企聚海南 “各显神通”逐梦自贸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