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资央企聚海南 “各显神通”逐梦自贸港
2023-06-26 记者 吴茂辉 陈子薇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成立平台公司,负责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开发建设、产业招商等工作;依托自贸港政策,投资布局海上风电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发南海油气资源,持续扩大投资、税收等经济贡献……近年来,国资央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政策实践、产业引领、园区建设、营收税收贡献等方面不断强化战略支撑作用,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和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三亚国际免税城。新华社发(张丽芸 摄)

  多领域与海南开展战略合作

  海南岛东南海域,中国海油“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在远程遥控下持续安全稳定生产。自2021年6月投产以来,这个最大作业水深超过1500米的气田,已累计产气超45亿立方米,创造超深水气田投产后快速达产并保持高产稳产的开发典范。

  “中国海油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小刚说,作为海南自贸港2018年以来首个进驻运营的央企区域总部,公司将在南海油气资源开发领域大有作为。

  据介绍,中国海油充分发挥海洋综合能源开发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深化与海南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公司在琼各项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对海南投资、税收等经济贡献持续提升,被誉为“海南省铁杆合作伙伴”。2022年,中国海油驻琼单位实现产值1147亿元、固投50亿元。

  这是国资央企参与和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有力注脚。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战略举措,但由于产业结构较为单一、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海南建设自贸港客观上面临一些困难,如何借力发展至关重要。

  2020年,海南启动实施“百家央企进海南”行动,得到国资央企积极响应。立足海南所需、发挥央企所长,在诸多领域,央企纷纷与海南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布局海南。中远海运集团通过开展股权合作,在海南港口建设、航运物流等方面布局海南;中国旅游集团把总部迁入海南;中国电科、中国中铁等企业将区域总部、国际结算总部或业务子公司落地海南。

  据统计,2018年4月13日以来,已有55家央企与海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央企在海南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从2018年的187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713亿元,增长2.8倍。2020年至2022年在琼央企累计完成投资1345亿元,超额完成《百家央企进海南行动方案》3年总投资不少于1200亿元的目标。

  “55家央企逐步与海南省政府建立了目标化、项目化的务实战略合作关系,基本覆盖了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及世界500强央企,成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总部经济的核心力量。”海南省国资委主任马咏华说。

  发挥优势主导重点园区开发建设

  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一边不时接听各种电话,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招商科创广场12楼的办公室内,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招商深海”)总经理史晓强十分忙碌。眼下,这家公司投资建设的招商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二期、招商崖州花园里、招商臻园等一批项目正快速推进中。

  面积约70平方公里的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依托温度、深度、纬度等特殊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为我国种业科技、深海科技产业集聚高地。

  大约四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待开发的土地,园区开发建设面临专业人才缺、产业基础弱、开发资金少等诸多难题。在此背景下,2019年,招商局集团旗下公司与地方国企合资成立平台公司——招商深海,发挥央企优势推动深海科技城开发运营。

  史晓强和他的团队就这样来到了崖州湾科技城。“响应国家所需,依托海南所长,发挥招商所能。”史晓强说,平台公司成立以来,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的合作思路,科技城建设发展迈向快车道。

  2019年以来,招商深海已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建设建筑面积74.5万平方米,同时坚持空间开发和产业导入同步推进,为科技城累计引入企业超过280家。其中,深海装备产业园一期重点引进了20余家海洋装备、检验检测领域的龙头机构和企业入驻,包括中科院深海所、哈电集团以及汉烯科技等一批涉海产业上下游企业,初步构建深海装备产业“小生态”。

  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央企在产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及经营理念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成为海南自贸港一些重点园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卫星网络集团和海南省共同出资成立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正快马加鞭建设中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继1号和2号发射工位开工建设之后,6月13日,该项目3号(固体火箭)发射工位也正式开工建设。

  大手笔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依托各项政策,国资央企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自贸港重点产业“各显神通”,不断夯实海南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

  在旅游消费方面,去年10月底,中国旅游集团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建成运营,成为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去年仍保持在琼总资产同比增长20%,员工人数同比增长25%;中旅中免更是借力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旅游零售商。

  在商务办公方面,中国能建集团旗下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洋浦航运大厦,成为海南自贸港西部新地标,目前已引进希尔顿集团、中国银行、中谷海运、长荣海运、丹海航运、涌汇石化等约50家企业入驻,涵盖酒店、航运、石化、贸易、金融等领域。项目设计定位高端,填补了洋浦没有高端商务办公楼和高端酒店的空白,有助于促进全球航运要素在洋浦集聚。

  在种业科技方面,海南充分发挥中国种子集团等“链长企业”的带动作用,发挥不同类型孵化器的培育作用,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链长企业”带动下,科技城已构建“从基础科研、成果转化到企业孵化”的良性产业循环,引进一批国内外种业龙头企业,打通“检测前端、田间服务、实验室管理、成果转化、经营创收”的种业全产业链条。

  在清洁能源生产和装备制造方面,一批国资央企纷纷布局海南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其中,由中国大唐、东方电气和中国电建联合建设的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将共同打造出口型高端制造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4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氢能、海洋牧场、综合能源等高端产业的投资开发。根据施工进度,该项目有望于今年10月达产。

  参与支持自贸港建设,国资央企自身发展也取得良好效益。相关数据显示,五年来,驻琼央企户数新增368户,达到696户;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均快速增长。

  前不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会见海南省有关领导时表示,当前海南正积极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国资委将进一步支持指导中央企业加大在琼投资布局力度,积极参与自贸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央企产业链建设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更好助力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粮库大“蠹虫”:粮食购销贪腐为何频频得手?

小粮库大“蠹虫”:粮食购销贪腐为何频频得手?

广西一例粮食购销领域贪腐案显示,一些“粮耗子”成为了粮食领域的“大蠹虫”。

·平衡海洋开发与保护 海南筑牢生态屏障

国资央企聚海南 “各显神通”逐梦自贸港

国资央企聚海南 “各显神通”逐梦自贸港

国资央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政策实践、产业引领、园区建设、营收税收贡献等方面不断强化战略支撑作用。

·山东国资坚持问题导向牵引“由大向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