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创板助力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优中选优” 服务“人民健康”
2023-06-10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明确提出了“第五套上市标准”,为未盈利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带来了发展利好。《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该套上市标准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守“硬科技”定位,坚持“优中选优”,服务“人民健康”,深入探索注册制实践,彰显了对科创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强大吸引力。

  聚焦“硬科技” 坚持“优中选优”

  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明确规定:“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据介绍,设立科创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主要定位,即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生物技术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重点支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充分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魅力,让更多处于研发攻坚阶段的生物企业能够分享注册制改革的成果,让一批具有前景的非盈利企业能够更好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创新,从而服务“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

  科创板开板以来一直坚持“优中选优”,第五套标准一直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探索前行。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推出以来成效显著,市场规模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据粗略统计,截至2023年6月9日,共有41家企业申请第五套标准上市,共有19家企业以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成功上市,募资总额高达393.98亿元,占全部科创板同期融资规模的4.71%。年报数据显示,19家企业2022年研发费用投入合计95.80亿元,占上述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130.19%。

  服务“人民健康” 助力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药具有长周期、高投入和高回报的特征,由于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大,第五套标准企业在上市审核期内一般表现出报告期内连续亏损的特征,一旦产品获批上市,能够快速获得营收,带来持续可观利润。

  事实也如此。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企业上市后,业绩往往实现快速增长,在为人民群众研发生产创新药、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的同时,也切实降低了患者负担,实现了药物可及性。

  如君实生物研发出了第一个国产PD-1,2022年营业收入14.53亿元;神州细胞研发出了第一个国产重组凝血八因子,2022年营业收入10.23亿元;康希诺研发出了第一个国产腺病毒载体的新冠疫苗,2022年营业收入10.35亿元;荣昌生物研发除了第一个国产ADC药物,2022年营业收入7.72亿元。

  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企业一系列经营业绩的背后,是众多创新药被研发生产,用于满足临床需求,降低患者负担,实现药物可及性。而凭借资本注入和高强度高质量的研发投入,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企业也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主营业务快速成长,实现了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度,上述企业中有3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在2亿元-10亿元之间,自上市以来,已有7家企业实现盈利成功“摘U”。

  第五套标准再添新军 智翔金泰或加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完成询价的智翔金泰,或将成为科创板第20家以第五套标准上市的企业,募集资金总额34.7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智翔金泰长期聚焦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等治疗领域的单克隆抗体药物和双特异性抗体药物的研发,进入临床阶段的管线靶点包括IL-17A、IL-4Rα、TSLP、IFNAR1等。

  据了解,智翔金泰的核心管线GR1501是国内首个申报上市的国产IL-17A单抗,于2023年3月获得CDE受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于在自免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管线布局,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创新药企的智翔金泰,叠加公司在肿瘤和感染性疾病治疗领域的布局,未来的成长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连续多年行业体量实现高速增长、一年新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近年来,“宠物经济”成为消费市场中特殊的存在。

·从对望到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