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工匠精神”创新筑牢核心竞争力 信息化行业细分龙头威士顿开启申购
2023-06-09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9日,上海威士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士顿”,股票代码为“301315”)正式开启申购,公司即将登陆创业板。威士顿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22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0%,发行价格为32.29元/股。

  作为一家成立超过20年的软件企业,“工匠精神”加持下的不断创新始终是威士顿的成功秘诀。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凭借着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成功实施案例,公司在行业内打造了良好的口碑和竞争优势,业务覆盖区域不断扩大,距离服务全国的新兴软件企业及信息化服务商这一目标渐行渐近。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据招股书披露,威士顿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主要面向工业、金融业客户,提供软件开发和信息化服务的企业。公司以提升客户生产、经营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目标,助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持续为制造业、金融业等行业大客户信息化建设提供产品及服务,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

  在工业领域,威士顿长期专注于智能制造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实施,深耕卷烟生产制造细分市场,形成了以信息化管理与设备自动控制深度融合、多方面数据采集应用为特色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并在新一轮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信息化浪潮中,不断升级和发展自身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涵盖制造运营全流程的信息化产品及服务。在烟草细分领域,公司已成为国内大型烟草企业核心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烟草行业的信息化领域具有一定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在金融业领域,公司提供专业的数据管理信息化服务。

  从业绩表现来看,报告期内(指2020年度、2021年度和 2022年度),公司经营情况基本稳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359.09万元、27541.29万元和30713.6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035.60万元、6252.60万元和6151.41万元,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在手订单同步增长。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148.30万元、27508.84 万元和30548.89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7.77%、13.92%和11.05%。

  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 7155.08万元,同比增长 13.8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682.61 万元,增长幅度为51.93%。而结合公司在手订单及履行情况,在充分考虑公司预计期间的销售合同执行情况以及经营环境不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前提下,公司预计2023年上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4.13%至16.18%;预计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60万元至1600万元,同比增幅约为2.02%至11.80%。

  秉承“工匠精神”持续创新

  软件行业属于技术知识密集型行业,产品创新对于公司持续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尤其对于威士顿来说,有效创新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之一,如何在公司布局的业务领域形成有效创新是公司持续关注的重点。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稳健经营的过程中,持续对前沿信息技术跟踪和投入。公司紧跟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紧盯客户的需求痛点,以iWisdom敏捷开发与应用平台为基础,经多年持续投入研发和项目实施,积累了多项前沿应用类核心技术。

  体现在研发费用方面,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威士顿研发投入分别为2231.81万元、2069.15万元和2334.72万元,公司研发费用整体上升。公司表示,在未来将持续保持稳定的研发投入增长,培养和引进优秀的研发人才,加快研发产品的产业化落地。

  多年不断创新之下,作为软件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报告期末,威士顿合计取得了106项与核心技术相关的软件著作权,并获得多项各类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公司获得“上海市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在认证资质方面,公司拥有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双软”认证,并通过了“CMMI5”(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5级)认证,以及“ISO20000”IT服务管理体系认证等。

  伴随着对于“工匠精神”持续坚持,凭借技术及业务的持续创新,公司在工业软件及信息化领域为客户提供软件产品和信息化服务,助力企业提升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信息化水平,为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做了有效的探索实践。尤其在细分烟草领域,公司深度参与客户的信息化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改善和战略落地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依托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项目经验沉淀,公司与产业深度融合,在华东地区的制造业和金融业信息化产业中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竞争优势。在制造业领域,公司已成为卷烟生产制造领域重要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在金融领域,公司也成为了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太平洋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的供应商。

  募资加码主业继续创新

  据招股书披露,威士顿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智能MES系统优化项目”“基于大数据的质量追溯与分析系统优化项目”“大数据平台管理门户产品研发项目”。公司表示,投资项目建成后,会扩大现有业务的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夯实公司的整体实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

  在未来规划方面,威士顿表示,公司将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基于自有软件产品和成熟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定制开发软件、搭建相匹配的 IT基础平台环境、提供技术服务和运维服务等,帮助客户提升生产制造过程中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水平,进而提高客户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从宏观发展战略方面,公司致力于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争取早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服务方面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成为服务全国的新兴软件企业及信息化服务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连续多年行业体量实现高速增长、一年新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近年来,“宠物经济”成为消费市场中特殊的存在。

·从对望到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