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致力成为电声解决方案提供商 天键股份登陆创业板
2023-06-09 记者 庞昕熠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9日,天键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键股份”,股票代码“301383”)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开资料显示,天键股份主营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消费类、工业和车载类电声产品、健康声学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招股书显示,天键股份主要产品为各类耳机产品,包括头戴式耳机(无线头戴、有线头戴)、TWS 耳机、入耳式耳机(无线入耳式、有线入耳式);除了面向终端消费者的耳机成品外,公司也同时经营对讲机配件和车载配件、声学零部件(喇叭、麦克风)等,新拓展的业务产品包括助听器、听力辅助设备、定制耳机、AR 眼镜等健康声学类产品以及音箱模组和麦克风等产品。从2022年财务数据来看,天键股份耳机产品收入达10.1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32%。

  电声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研发实力、客户资源、响应速度、生产规模、精密制造水平、品质控制等方面。作为国内众多的电声产品的研发制造企业之一,天键股份目前已经与国内外部分知名品牌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Harman/哈曼集团(Harman)、森海塞尔(Sennheiser)、音珀(EPOS GROUPA/S)、冠捷集团、飞利浦(Philips)、摩托罗拉(Motorola)、OPPO、VIVO、蓝禾科技、百度、传音控股等国内外优质客户(品牌商),与部分主要客户的合作超过10年,在电声产品ODM(原始设计制造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在行业内,天键股份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随着公司生产规模扩大,通过长期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客户,公司的行业地位得以逐步提高。与此同时,公司在研发方面不断地加大投入,在高端产品设计、前沿技术预研以及健康声学等方面进行技术积累,努力开拓细分领域市场,满足国内外不同客户需求,进一步巩固与客户的合作。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5624.38 万元、141064.20万元、112571.26万元,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主要受到新旧项目切换、宏观经济形势和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99.24万元、9020.97万元和7119.16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5.91%。

  据了解,消费电子行业具有技术升级快、产品迭代更新频繁的特点,并且该特点也成为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原动力。天键股份表示,继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眼镜后,耳机正在进入智能时代,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家居、AR/VR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终端电声产品的规模与重要性都将得到提升。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达8595.30万元。截至2022年末,公司研发人员为422人。公司积极开展声学、无线通信、电子等领域的基础技术研发,顺应电声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无线化、声光电结合的发展趋势,逐步在行业内确立了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优势,截至2023年3月10日,公司已拥有33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431项,共计464项专利,软件著作权95项。

  展望未来,天键股份称,公司设立了市场开发和业务拓展目标、技术研发目标、扩产目标、人力资源目标及内部管理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经营重心,走自主研发的道路,紧抓智能化、无线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带来的市场机遇,不断变革创新,追求有质量的稳步增长,致力于成为全球知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声解决方案提供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连续多年行业体量实现高速增长、一年新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近年来,“宠物经济”成为消费市场中特殊的存在。

·从对望到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