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鲁信集团:综合金融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6-09 记者 贾云鹏 张钟仁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一声钟响,5月22日,鲁信集团权属企业鲁信创投旗下基金投资的常州长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证主板;同日,鲁信创投旗下基金另一投资项目美芯晟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亮相科创板——一天时间两只新股,这是鲁信集团深耕综合金融服务的成果缩影。

  作为以金融、投资和资本经营为主营业务的国有投融资平台,鲁信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发挥金融、投资、实业协同联动的优势,创新金融服务使“绿色转型”与“动能转换”实现同频共振,在持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过程中,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

  精准“滴灌”绿色转型

  农户“零成本”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后,每年可增收近万元,让家庭增收和社会减碳实现有机结合——鲁信集团权属企业山东省鲁信惠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惠金”)在山东省打造的“光伏贷”产品,已经服务山东23个县(区)。

  4月4日,鲁信创投旗下基金投资项目科源制药登陆创业板,成为今年济南首家A股上市企业。

  鲁信惠金总经理杨进军介绍,“光伏贷”业务从2021年开展以来,共发放贷款9629.4万元,建成并实现发电电站863座,已累计发电4627万度,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33.15吨,节约标准煤14806.4吨。

  作为山东重点省属企业,鲁信集团近年来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助推器”、金融发展“稳定器”、创新创业“孵化器”作用,利用信托、资产管理、小贷、保理等多种金融手段,调配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年8月,鲁信集团旗下山东国信发行全国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相当于节约标准煤排放328万吨,该项目获评2022年度全省十大优秀金融创新产品。

▲潍坊诸城市-东干线沟下全自动焊接现场。

  山东国信总经理方灏介绍,公司创新工作思路丰富金融供给,聚焦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通过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股权投资、绿色债券投资等方式,推出一系列信托产品及受托服务,积极引导以山东为主的全国各地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4月末,山东国信绿色信托资产存续规模29.85亿元,其中1月至4月新增绿色信托业务7亿元。

  经济绿色低碳发展,能源的绿色化转型是重要方向。我国煤耗大省山东2022年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能源保障网正是其中之一。鲁信集团作为山东本土最大的油气基础设施运营企业,深度参与其中默默耕耘。

  正在加速建设的山东省天然气环网总长度2000余公里,覆盖14个市,其东干线、南干线均有鲁信集团的直接或间接投资。“南干线贯穿鲁南大地,全长约462公里;东干线则是东部沿海液化天然气‘主动脉’,全长约520公里。”鲁信集团旗下山东鲁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实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进广说,目前南干线已经实现了全线贯通、完成储气调试并具备投产条件,东干线整体形象进度已超60%。

  目前,以鲁信实业旗下山东省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省国实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为平台运营的宣宁、临淄联络线、济南东线等12条天然气管网干线,总里程约1600公里,2022年共计输送天然气约100亿方,减排3380万吨二氧化碳,折合7.4亿棵树一年的减碳量。

  此外,鲁信集团旗下山东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天然气投资运营平台作用,牵头布局山东全省天然气管网。截至2022年底,公司参、控股管道总里程约1774公里,占山东省管道总里程(公里)的24.9%。

  精诚呵护绿水青山

  在济南,由鲁信实业所属山东耀华鲁信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华鲁信”)投资实施的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特钢区转炉配套环境除尘项目今年初顺利通过性能测试,粉尘排放浓度仅为国标1/10,吨钢电耗等关键指标均达国内先进水平。

  至此,耀华鲁信历时近3年、投资近4亿元,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这一工程配套实施的三个环境除尘项目全部投入运行,预计年可降低粉尘排放达6万吨。

  绿色、低碳、环保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关键所在,但环保设备、环保项目普遍一次性投入较高,也是企业环保改造、地方转型发展要面临的挑战。鲁信集团充分发挥深耕环保和金融“双领域”的优势,持续创新服务助推各地守护好白云蓝天、绿水青山。

  2022年8月,鲁信集团旗下山东国信发行国内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

  除尘是钢铁、煤电等行业面临的环保“硬要求”。由于相关设备造价高,企业负担较重。十多年前,在全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压力下,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节能环保升级缺资金、缺技术。在获悉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后,鲁信集团旗下的鲁信实业与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主动对接,与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耀华鲁信。通过整合先进技术资源,以BOO、BOT等多种模式,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提供专业节能环保投资运营服务。

  截至2023年5月底,耀华鲁信累计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利用工业余热发电18亿度、生产蒸汽160万吨,处理钢铁废水6200万m3,生产工业新水4500万m3,折合节约标准煤73.6万吨。

  鲁信惠金以“保理+供应链”的模式,为森林资源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和畅通贡献力量。目前,这一模式已为20余家森林资源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服务超30亿元。杨进军介绍,鲁信惠金深挖绿色供应链业务场景,利用绿色产业链条中形成的应收账款进行保理融资,能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绿色产业供应链升级,反哺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鲁信集团还通过旗下企业和基金等载体,持续加大在环保领域的投资和并购,拓展环保产业布局。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鲁信集团权属企业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这家从事高浓度废水处理和污水零排放的企业,在高浓度工业废水和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独树一帜。2021年,鲁信集团旗下山东省投资有限公司和鲁信创投共同出资,完成了对北京天地人的收购。目前,北京天地人已搭建起集投资、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个性化的高浓废水处理综合解决方案。

  精心放大绿色动力

  28个原料药备案登记号、41个化学药品制剂批准文号、29个化学药品制剂产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5个产品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这是今年新上市企业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源制药”)的部分“家底”。

  回顾科源制药的成长历程,2017年是这家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转折点。

  2016年,彼时的科源制药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化学合成药物骨干企业,其主导产品格列齐特、单硝酸异山梨酯、盐酸二甲双胍在国内市场已具备较强竞争力。看好糖尿病药物市场增长空间的科源制药希望进一步扩建公司盐酸二甲双胍产能,却面临着缺乏资金来源的问题。

  鲁信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旭冬介绍,在敏锐发现科源制药可观的成长空间后,鲁信创投参与到科源制药非公开发行中,同时发挥国有控股创投机构的示范作用,带动近亿元社会资本投资注入,掀开产业与资本在科源制药“双向奔赴”的序幕。与此同时,基于紧密共成长、多频次联动、深层次合作的伙伴精神,鲁信创投倾力在规范公司治理、完善企业制度、增强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为科源制药导入各类资源。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科源制药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6.33%,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80.04%。IPO成功后,科源制药原料药综合生产、药用原料绿色智能柔性生产、药物研发等方面将获得更为充裕的资金支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金融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是动力变革的强劲助推器。

  以旗下鲁信创投为主要阵地,鲁信集团着力整合资源,推动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加速“专精特新”“独角兽”“单项冠军”企业成长,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出“活水”。

  鲁信创投与山东财欣、威海市引导基金、威海产研院、威海高新控股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向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当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山东国信绿色信托所投企业山高环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济南项目“济南十方固废处理有限公司”。

  今年3月,鲁信创投全资子公司四川省鲁信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4家单位联合发起设立的成都核力联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力联科”)正式揭牌,旨在让实验室中“沉睡的科技成果”加快走向“生产线”。目前,核力联科已迎来首批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入驻签约。

  王旭冬介绍,鲁信创投通过引入各类社会资本,设立了涵盖产业投资基金、区域投资基金、专业投资基金、平台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等门类齐全的基金体系,构建自有资金投资与基金管理并重的业务运作模式,从而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的投资引领作用。

  他说,鲁信创投始终坚持“长周期”扶持创新型科技企业做强做大、“全流程”赋能实体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针对被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鲁信创投针对性地提供包括管理咨询、技术嫁接、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服务,推动项目间深度交流及资源整合,形成“产业+投资”的生态圈与赋能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鲁信创投已累计投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2家,助力4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连续多年行业体量实现高速增长、一年新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近年来,“宠物经济”成为消费市场中特殊的存在。

·从对望到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