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概念车打破边界快速“变现”
2023-06-09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梳理近年来的热门概念车,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与不少跨国汽车巨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概念车相比,中国新能源概念车都是奔着量产去的,即便是“上天”“入水”这类打破边界的概念车,中国新能源车企也快速地将其变为可见、可感、可买到的新产品。

  这个现象的背后首先凸显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大的技术变现能力。想当年售价高达80万元的高合HiPhi X正式发布时,最大的宣传卖点之一就是“劳斯莱斯同款”对开门和向上开启的展翼门,第二款车HiPhi Z则在车门上增加了可自定义的LED灯带,车内的大屏幕还插上了可以根据音乐“旋转跳舞”的机械臂。尽管业界一直存在对高合“高成本堆料”造车方式的质疑,但无人不承认,能把概念车造出来就是高合的本事。事实上,作为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产业链优势已经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持续得到验证,而正是依托这样的完整产业链优势,中国新能源汽车才有了将概念快速变为现实的能力。不仅如此,如今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然进化到“自研换体验”的时代。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等车企早已把电机作为自研核心要素,现在则开始探索自研芯片。而传统车企中,比亚迪、吉利等都掌握着平台化、规模化的能力,不断地扩大着高端产品阵容,甚至向顶级豪车发起进攻。

  与技术变现能力同时“拔节生长”的还有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力。犹记得2023上海车展期间网上热传的段子:当仰望U8公布预售价格为109.8万元时,一众持币待购的“土豪”纷纷质问为何售价不是150万元。撇开“嘲富”的心理,不难看到这款集众多自主研发高技术于一身的汽车产品引发的自豪感,更遑论当看到跨国车企的管理团队为了一睹仰望真容也排起了长队,这一上海车展举办20年来的罕见现象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高光时刻。

  技术力、品牌力的快速崛起,实证的是中国汽车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事实证明,当中国汽车业被推至全球竞争的前台,快速成长起来的中国车企已无惧竞争者。如今中国汽车业不仅有深厚积淀的传统车企,有无惧技术高难的造车新势力,还有纷纷跨界汽车的科技领军企业,融合各种社会力量、各种先进技术的超级产业链和开放生态。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中,中国新能源汽车站上全球汽车业高端只是时间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连续多年行业体量实现高速增长、一年新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近年来,“宠物经济”成为消费市场中特殊的存在。

·从对望到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