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平安普惠担保成立专项消保小组 联动打击金融黑色产业链
2023-05-2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各地消费逐渐复苏,也给不少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他们打着“征信修复”“代理退息退保”“债务处理”旗号进行夸大虚假宣传,不少消费者深受其害。

  自2023年以来,宁夏、青海、甘肃、陕西、山西等地银保监局均发布文件明确,联合多部门整治“代理退保”乱象,同时提示广大消费者要选择正规机构办理贷款,警惕部分组织及个人打着“维权”幌子侵害谋取不法利益。

  打击“代理退保退息”黑色产业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直也是行业高度关注的话题。

  近期,多家金融机构也都积极开展金融消保反诈工作,据了解,平安普惠担保在北京、深圳、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联合同行业、银行等成立专项消保工作小组,开展常态化的金融打黑工作,对于打击“代理退保退息”黑产已逐渐形成合力。

  联动多方 开展常化打黑行动

  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主体之一,金融机构在打击金融黑产方面责无旁贷。平安普惠担保积极响应监管机构政策号召,通过外部推动、内部联动、同业联合等方式,对于金融黑产予以坚决打击。

  据了解,2023年4月,平安普惠担保北京分公司联合平安银行、平安汽融北京分中心等就打击“非法代理维权”黑灰产进行专项交流,会议中分享了多维度、形式多样的打击方式,通过客户举报、舆情监测等多途径锁定黑产账号、深入挖掘其诈骗模式并收集其犯罪证据,向地方公安部门及时报案。平安普惠担保河北分公司联合平安产险、平安寿险、平安银行等召开联合打黑工作研讨会,会议介绍当前打黑工作及流程,建立有效联动协作、进度追踪机制,并明确后续联合打黑的重点工作等。

  持续宣教 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为更好地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平安普惠担保以多渠道、多形式的宣教内容积极开展消费者的宣传教育,普及金融黑产套路和危害,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315期间,平安普惠担保全面启动“消保主题宣传周”,各地分支机构联动权威单位开展80余场消保宣教活动,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

  5月,平安普惠担保深圳分公司等平安集团深圳地区消保联席会成员,在党员服务市集上搭建“平安守护·惠民服务”展区,为辖区居民提供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知识、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等相关金融知识宣导,吸引了近400名社区居民参与。

  平安普惠担保河南分公司、甘肃分公司联合地方派出所,将普及金融知识与日常生活有机结合,助力民众筑牢反诈防诈防护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金融黑产教唆,活动受到群众的积极互动和一致好评。

  长远来看,打击金融黑产一方面需要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同时更需要社会各界不同力量的密切配合。未来,平安普惠担保将完善内部机制,联动多方优势、凝聚行业合力,持续有效打击黑产,为维护和谐金融环境贡献己力。(王欣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