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出行需求与消费供给的“双向奔赴”
——旅游热门城市走访见闻
2023-04-28 记者 蔡馨逸 王凯 严勇 张格 刘恩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五一”假期临近,向往“诗和远方”的心蠢蠢欲动。多家互联网旅游平台显示,部分旅游目的地火车票“一票难求”、热门景区周边住宿已订满、部分景区门票即将售罄……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火爆。

  实际上,春节以来,旅游市场强势回暖,新体验、新场景、新消费等旅游新风尚层出不穷,持续展现出我国旅游产业迭代升级、激活社会消费潜能的蓬勃动力。

  “旁观者”变“参与者”

  以文兴旅,以旅彰文。近年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以文化为基础的沉浸式、互动式文旅新业态在全国兴起,吸引着游客发掘文化新视角、收获旅游新体验。

  夜晚华灯亮起,西安大雁塔脚下,大唐不夜城街区里,“盛唐密盒”舞台之上,“房玄龄”与“杜如晦”两位演员与游客你一言我一语快问快答。近期,大唐不夜城街区的互动演艺节目“盛唐密盒”火爆“出圈”,不仅在现场吸引众多游客围观、互动,还在多个网络社交媒体平台喜提热搜。

西安大唐不夜城“盛唐密盒”文旅演艺。资料照片

  节目中,“房玄龄”和“杜如晦”两位唐朝名仕,作为使者乘坐时光机“穿越”到大唐不夜城,为唐王朝招贤纳士。他们会随机挑选游客上台回答问题,答对问题者即可获得“唐朝至宝”作为礼物。一个简单的故事背景,在两位演员和游客风趣幽默的互动下,让观众发出接连不断的笑声。被“盛唐密盒”吸引,参与互动问答的游客,年龄下至四五岁、上至四五十岁。

  “盛唐密盒”并不是大唐不夜城第一次“出圈”。西安曲江文旅股份演艺管理中心总经理苏卉表示,从“不倒翁小姐姐”到“花车斗彩”,再到“李白对诗”和“诗意长安”灯组,大唐不夜城推出的“爆款”,都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结合,形成了游客可参与、可融入的互动式沉浸旅游街区。

  感受“盛唐长安”已成为古都西安的一张旅游名片。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西安市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实现收入530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2%和22%。

  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登州路上,由老厂房、老设备改造而成的青岛啤酒博物馆低调而大气,向前来参观的人们静静诉说着一段中国啤酒百年工业发展史。

  除了独一无二的硬件设施吸引游客,青岛啤酒博物馆还通过创新运营开发了“剧游”、研学等项目,来激发游客的游览兴趣,延长游览时间,提升参观体验。

  “我们的沉浸式实景‘剧游’《觉醒的酿造师》上线以来,迅速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超介绍,“剧游”以青即战役为历史背景,以保卫啤酒厂和啤酒配方为主线,新增两条“剧游”游玩路线,沿途十大真人NPC全程互动演绎,将青岛啤酒历史和啤酒文化体验相结合,让参观变成了一部“流动的博物馆大戏”。

  “来之前我觉得一个啤酒企业跟‘剧本杀’怎么会有联系?来了之后发现,确实很有趣。在博物馆里玩‘剧本杀’还是头一次,很带劲。”北京游客李梦说。

  去年,仅“剧游”一个项目就为青岛啤酒博物馆带来了3万多游客,不仅增强了文旅品牌,还实现了创新营收。曾超说,“牛刀小试”让他们充满信心,目前已对剧本进行了升级,今年有信心让玩家人数突破到7万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剧情推理游戏与景区碰撞出“火花”,是年轻一代新兴休闲娱乐消费方式与景区主动创新的“双向奔赴”,推动景区从售门票、“卖景观”向“讲故事”“卖文化”转型升级,让游客从“旁观者”变为旅游场景的“参与者”。

  “传统游”变“智慧游”

  数字化时代“万物皆媒”。随着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深入实施,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大数据、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线上线下不断为游客带来方便快捷、耳目一新的体验。

  一机在手,轻松畅游。近年来,陕西、云南、山东、安徽、山西等地积极推动智慧文旅平台建设,以游客“衣食住行游购娱”需求为先导,向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场景的数字化、智慧化服务。游客只需下载App或搜索小程序,便可满足预约景区门票、预订酒店民宿、领取优惠券、查看交通路线、寻找当地美食、办理旅游投诉等需求。

  “目前‘游陕西’App和小程序用户数突破百万人次,票务收入超2.1亿元,服务游客超350万人次。”陕西云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岩说,除了“游客版”,公司还建设了智慧旅游平台,为陕西文旅系统提供客流监测、舆情监控、满意度分析和景区运行监测等智能监控和测算服务,将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指向标。

  虚拟现实,“复活”历史。走进地处云南省玉溪市的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馆),一条用有机柔性屏打造的“海底隧道”让人眼前一亮。不经意间,体长约2米的古生物“奇虾”从游客头顶“呼啸而过”,表现出一副“耀武扬威”的样子。通过科技手段,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让奇虾这样的古生物“真实”地出现在游客面前。

  2020年8月,历时近6年建设的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很快便成为颇受游客欢迎的“网红打卡点”,今年一季度的参观人数达15万人,运营收入突破百万元,其秘诀就是科技赋能。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副馆长郭进说:“我们利用VR、智能体感互动等手段,配合200多个多媒体视频,让高冷的化石‘活’起来,生动展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生动场景以及地球生命演化的壮丽神奇。”

  光影绚烂,奇幻体验。夜幕降临,张家界九歌山鬼文化旅游景区,在原始森林、天坑地貌、旷古溶洞中,开启了一场行浸式“穿越”大戏。在裸眼3D、灯光艺术、音影特效、4D投影等技术的“加持”下,光影与自然的交融、传说与历史的呼应,游客们挥舞手中的交互式设备,即可与NPC演员及互动设备进行互动,参与到游戏剧情中。

  景区以诗人屈原所著《楚辞》中的《九歌》篇章为故事主线,融合《九歌》中的湘西神话及土家族、苗族的传说故事作为项目的“灵魂”,通过大型实景与光影演艺呈现张家界自然与文化,带领游客完成一场扣人心弦的上古奇幻之旅。

  “张家界九歌山鬼文化旅游景区是一个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它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用数字科技赋能古代神话传说,向游客传递传统文化知识,为游客打造了一种具有创新和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景区负责人李明锴说。

  “游景点”变“游全域”

  早上7点,来自广东的游客周敏从酒店门口坐上了出租车,他的目的地是西安城墙脚下的小南门早市。十多分钟的车程过后,“老西安”的市井烟火气扑面而来:临近古朴的城墙,卖当地特色早点与瓜果蔬菜、肉蛋副食的摊贩沿路摆开,询价、叫卖声交杂……

  “来西安前上网做攻略时,我就被‘种草’了早市。我很想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不仅去景区,也去当地人的生活场景,看看他们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周敏说。

  不满足于打卡景区式的走马观花,越来越多游客以体验旅游目的地生活方式为目标制定游览计划。

陕西汉中油菜花海吸引游客在巴山汉水间感受乡村美景。新华社发(邹竞一 摄)

  山城重庆热闹的夜生活吸引了众多游客,带动了旅游消费,鼓舞了经营主体的信心。“今年生意明显好了,很忙但很充实。”熟练地捏着糯米面团,陈苗笑着对记者说。她在重庆南岸区长江之滨的“有好市×小熊·集市”上经营着一间主打手工汤圆的摊位,从下午6点开始营业便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重庆目前已经陆续打造龙门浩老街、十八梯—山城巷传统风貌区等1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打造市级夜市街区30多条。同时,2023南滨路城市音乐季、“有好市×小熊·集市”、“彩虹集市”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吸引市民游客逛集市、听音乐、热力劲舞……

  重庆市南岸区商委副主任刘江勇说,2023年1月以来,游客量明显增多,举办的多种文旅消费活动销售收入均有升高,其中因旅游人群增加,文创周边销售占比也有所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旅游体验需求提升,游客的脚步从景区遍布整座城市,有效提振了消费。同时,各地在积极聚焦地方特色的基础上,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丰富旅游业态,提供地方性、生活化的游览体验。

  按照文物修复“修旧如旧”的理念,青岛市市北区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工作中,不但保留了独特的历史遗存“青岛里院”,还不断丰富新型业态,引入创意零售、网红餐饮、体验互动、博物展览、音乐酒吧、休闲娱乐、特色民宿等相关产业,满足市民游客“全时”“全季”的休闲娱乐需求。

  步入青岛市大鲍岛文化街区芝罘路74号,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以汉服、茶事、花事、古琴、弈棋、书画、诗词等为主题的东方美学课吸引了众多游客。作为一家“中国风”小店,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国风养生茶饮和茶点,更可以身着汉服打卡荷花池、参与古风剧本杀等,体验更多国潮文化。

  今年3月31日,山东发布的《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未来5年里,山东将秉持“万物皆可游、处处是场景”的理念,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彰显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打造具有世界风范、展现中国精神、彰显齐鲁风韵的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好客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郑州“工业锈带”变身“文旅秀带”

郑州“工业锈带”变身“文旅秀带”

近年来,郑州市挖掘利用城市故事、特色建筑等资源禀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等方式,将工业遗存转换为助力城市更新。

·国资央企聚海南 “各显神通”逐梦自贸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