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浙江落地首单银行间市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2023-04-12 记者 吕昂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浙江省内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票据近日落地发行,首期发行规模1.33亿元,期限1年,利率2.75%,创2023年以来全国同类产品利率新低。这款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将为浙江省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入低息资金,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据悉,产品由杭州金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担任发起机构,对企业持有的知识产权进行价值评估后,以独占许可专利的方式形成入池基础资产,设立资产支持信托,向投资人发行以信托财产为基础的资产支持票据。同时,引入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杭州余杭政策性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增信,由增信机构以差额支付承诺人的角色提供主体信用后在市场上发行,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项目入池资产基于杭州市14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的135项知识产权,涵盖智能物联、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包括发明专利47件、实用新型专利88件。这种模式有助于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无形资产”价值潜力,盘活存量资产。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引导,积极探索通过证券化方式盘活企业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强化科技创新领域金融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广西破解糖料蔗种“卡脖子”观察

广西破解糖料蔗种“卡脖子”观察

近年来,广西糖料蔗种业“卡脖子”现象得到明显缓解,但仍面临着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新品种市场推广难等诸多挑战。

·低价充值套路多 高额优惠暗藏消费陷阱

从“散杂货码头”到“世界中转站”——一个“内河港”的十年巨变

从“散杂货码头”到“世界中转站”——一个“内河港”的十年巨变

平静而忙碌的码头上,高速智能岸桥有条不紊地装卸千里而来的货物,一车车集装箱被稳稳运入堆场。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