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驱动 环境企业共探“专精特新”之路
2023-03-31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史俊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培育了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有不少专注于大气、水、固废、检测、新能源等环保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小环境企业如何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在近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召开的首届中国专精特新环境企业发展论坛上,多家环境企业围绕创新工艺、智慧环保、先进装备、科技力量等关键词进行了深入探讨。 

  数字赋能 智慧环保降本增效

  “目前全国有80多个城市在使用智慧环保平台的综合服务,协助政府进行大气精准管控、精准治污。”先河环保生态环境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潘本锋说。

  据悉,金正环保陆续被评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该公司打造的“蓝天云”智慧决策平台,以海量监测数据为基础,搭建监测网,通过大数据统计模型,把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进行融合,实现数据的自动预警。

  在“数字化”上发力的还有埃睿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打造了国内首个敏捷化数字孪生平台。依托大数据的显性价值,可以把大数据更好地和水务结合在一起,其中,泉州水务大脑项目一阶段已实现了全业务流程可视化、可控的闭环管理。

  “目前我们整体人员的效率显著提升至50%以上,远水管道的巡检工作量下降了60%,制水、供水单位的能耗下降了8%,包括排水应急调度决策时间缩短了50%,分散制污水设施运营提高了5%。”埃睿迪总裁王燕说。

  技术引领 打造核心竞争力

  作为高难度废水的先行者,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污水资源化膜法的全产业链闭环,涵盖膜材料的研发到膜产品的研发、膜设备的生产制造、工艺包的研发、项目的投资和运营等。

  “我们的钠滤膜克服了前端的卷式钠滤膜分盐会出现的污堵速度过快、钠滤酸盐效率不高,以及卷式钠滤膜浓缩倍率偏低等问题,实现了平板的钠滤膜与蒸发相结合的特点,使产品盐的品质得到了保障。在钛白粉、钢铁等行业的无损化回收效率能达到95%以上。”金正环保副总经理胡洪吉说。

  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向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延伸,公司通过收购优尼索进入到膜组件开发与制造,通过参股美国CMT进入了膜材料制造领域,已实现核心膜组件的自主生产制造,实现了产业链往上游的延伸。

  “嘉戎在海外已有二三十个案例,在哥伦比亚、巴西、安哥拉、印度、泰国都有我们供货的成套设备。我们还在德国、美国设立了子公司,希望能把嘉戎的产品、技术销售到海外去,同时也进行技术引进的工作。”嘉戎技术董事长蒋林煜说。

  在生态环境领域,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从投资到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性产业链,在各个细分领域,都有核心的技术装备。“我们在多个领域拥有众多核心专利,并进行相关应用。”航天凯天环保副总裁王鹤立说道。 

  破除瓶颈 探索系统化发展路径

  “数据显示,2022年,不少环境企业面临业绩下滑问题,环境产业的收入不太理想。”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彬直言。

  针对环保企业当前的发展困境,结合自身发展,王国彬提出了“工程设备化、设备标准化、运维智能化”的概念。以装配式污水处理厂为例,凭借其占地小、耗时短、成本低的优势,鹏凯环境把污水厂打造为小公园,解决了邻壁效应问题,没有气味和噪音,让百姓满意。“通过产品的标准化,来实现设计的智能化,有了设计的智能化,就可以上自动化生产线。”他表示。

  拥有国内系列全齿轮产品家族的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其产品遍布多个领域。2021年,公司生产的齿轮减速机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国茂股份总裁助理孔东华认为,在面对当下比较“红火”的智能制造、工业4.0及数字化转型时,工业行业的发展是存在瓶颈的。对此,孔东华认为,企业应针对不同客户进行个性化定制,利用技术制造进行敏捷化生产,软硬件结合实行精准物流,实现生产链条透明化和柔性制造,同时加强全程质量追溯,更好进行能耗节约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