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锂钴镍等战略性矿产需求仍将快速增长
2023-03-30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二届中国国际矿业投资与发展高峰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基于当前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以及矿产品需求结构变化背景,与会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锂、钴、镍等发展清洁能源所需的战略性矿产需求仍将快速增长。

  本次会议聚焦“立足中国矿业·打造全球矿业发展共同体”,深入研判全球矿业发展趋势和初级矿产品产销贸形式,积极寻求国际矿业市场的增长潜力、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助力矿业企业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徐学义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关键发展阶段,国民经济发展对大宗紧缺矿产资源的需求仍将高位运行,新能源、新材料相关战略性矿产资源仍呈增长态势,深化国际矿业合作对于促进我国高质量发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叠加通货膨胀加剧、能源危机蔓延全球,推动全球能源资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同时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以及高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矿产品需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全球矿产资源稳定供应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同时全球矿业投资与发展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应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共同维护国际矿业市场稳定、可持续发展。二是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矿业治理体系,全方位加强矿业合作。三是加强科技合作交流,为矿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四是推进矿业领域ESG治理,推动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五是探索金融支持矿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矿业金融支持体系。

  与会专家认为,“十四五”或“十五五”期间,除煤炭、铁矿等极少数战略性矿产消费将进入峰值平台区外,铜、铝等大部分战略性矿产消费仍将持续增长,尤其是锂、钴、镍等发展清洁能源所需的战略性矿产需求仍将快速增长。因此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多边双边合作机制,精准对接资源国市场需求和产业链本土化要求,提升海外矿业负责任投资开发的能力,切实增强企业海外权益资源及时转化为实际产量的供应能力。国内方面,要摒弃粗放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践行绿色发展,切实扭转规模数量型、粗放浪费型的传统生产消费模式,全面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矿业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