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文旅部、发改委联合印发《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
2023-03-29 记者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推动东北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规划》就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提出目标,展望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地、全国绿色旅游发展引领地和边境旅游改革创新样板地,成为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成功典范。旅游业综合功能全面发挥,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为东北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规划》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旅游为民,深入发展大众旅游,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发展,推动旅游领域的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绿色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旅游业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旅游发展相统一;坚持科学统筹,协同发展,优化整合区域资源,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格局,显著提升区域旅游整体竞争力。

  对于规划实施保障,《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推进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的责任主体,在东北振兴省部联席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下,共同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的前提下,综合运用票据、理财融资等方式拓宽旅游融资渠道;创新土地利用政策,将旅游用地统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优先保障合理用地需求;加大旅游人才支撑,建立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智库,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旅游和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强化规划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和综合协调,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