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内首本“碳标签”主题蓝皮书发布
2023-03-29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碳标签制度的研究与实施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的行动举措,也是全球广泛认为的企业低碳转型发展的有效对话手段。日前,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的《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标签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会在京举行,展现了我国在低碳行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作为国内第一本以“碳标签”为主题并进行持续跟踪研究的蓝皮书,《中国碳标签发展报告(2021-2022)》紧扣“低碳发展”主题,从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地探讨碳标签对各个行业领域低碳转型的影响,寻找助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路径,为我国碳标签制度发展提供前瞻性的理论探索。

  “发展碳标签是碳中和建设的先驱布局,推进中国绿色低碳社会的发展,需要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保障。”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认为,推行我国自己的碳标签制度能够帮助未来中国低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蓝皮书主编、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建忠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蓝皮书内容。同时还发布了《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标签发展报告2023》征集活动,呼吁更多有志参与中国低碳发展、碳标签体系化建设的企事业单位加入进来。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碳标签体系建设是主战场,能源是主力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费维扬说。

  “助力我国打好蓝天碧水净化保卫战,将碳排放透明化必不可少。”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认为,中国碳标签制度的系统确立,需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摸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

  全国青少年低碳教育公益大使、跆拳道奥运会冠军陈中阐述了碳标签对于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意义,并发出倡议——让低碳精神根深于人们心中,像奥运精神一样延续下去,努力成为落实我国低碳发展的推动者、低碳精神的传承者。

  据悉,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低碳经济发展、建立低碳智库的研究机构,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建设工作,引入并创建属于我国的“碳标签”体系,并逐步完善对话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此次发布会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联合碳标签评价企业、机构代表进行碳标签响应联合自律声明宣读,共同推进碳标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碳标签评价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2023年4月22日,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中国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联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将在杭州举办“2023中国碳标签论坛暨第二届全球碳标签商品展”。与此同时,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将开展“行业碳标签体系建设执旗行动”,并将在中国碳标签主论坛举行授旗仪式,与浙江森欣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开展“低碳建筑与绿色建材峰会”等分论坛,引导产业链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我国碳标签体系建设。

  “如此多维度的展示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碳标签已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为全球碳标签商品搭建出一个通往世界的窗口。”蓝皮书主编之一、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李鹏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