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望变电气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30.68%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2023-03-29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望变电气(603191.SH)日前对外披露了2022年年度报告,当期望变电气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2647.97万元和29811.0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0.68%和67.34%,业绩增长亮眼。此外,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度公司持续投入研发费用,当期合计投入了2770.04万元,同比增长49.26%。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68%

  据年报介绍,望变电气是全国唯一打通上游关键原材料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企业,公司依托现有取向硅钢和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业基础,聚焦新能源高端磁性原材料、电力装备制造和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服务,对标国际一流领军企业标准,打造高端磁性材料—电力装备制造—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服务一体化产业链。

  目前望变电气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农、工、商业及居民用电、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还可用于新能源光伏、风电、充电桩、储能、轨道交通、数据中心、新型基础设施等新兴领域。2022年,望变电气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2647.97万元和29811.0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0.68%和67.34%。

  对于当期营业收入的增长,望变电气表示,主要系取向硅钢营业收入增长45.46%,取向硅钢的牌号进一步优化和提升,高磁感取向硅钢和一般取向硅钢销售价格较同期比较增长明显,对收入增长贡献较大;输配电及控制设备收入增长15.61%,也同步稳定增长;实现整体毛利额增加,利润总额增加。对于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增长,望变电气表示,主要系高磁感取向硅钢和一般取向硅钢销售价格增幅大于成本增幅,毛利额贡献较大,相较同期净利润增幅明显。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经过近30年的经营,望变电气产品性能稳定、质量优良,定制化能力强,在行业里积累了广泛的客户基础,获得了国内外客户高度认可。目前望变电气取向硅钢版块国内客户主要有正泰电气、广东顺特、特变电工、金盘科技、西电集团、南瑞博瑞等;海外客户主要包括韩国浦项国际、韩国晓星天禧、MARUBENIITOCHUSTEELINC、TROMENERJIYATIRIMLARIA.S、日本丰田通商。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9.26%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望变电气共投入了2770.04万元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9.26%。在研发成果上,2022年度,望变电气新增授权专利12项,截至2022年末共有授权专利135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113项,外观专利1项。

  在实际创新方面,望变电气和大型国有钢企上市公司华菱钢铁子公司联合开展高性能磁性材料的研究开发,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同时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汪卫华院士签订成立院士团队创新中心,与重庆大学、中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建立了项目研发合作关系。公司的重庆市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申请成功,未来将充分利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科研和人才集聚平台,加强公司吸引高端技术人才的能力,形成研发人才集群。

  望变电气亦注重内生研发实力,成立了惠泽研究院,下设新材料研究所、成套电气研究所、变压器研究所。不断巩固和提升内部研发实力,培养望变人才。

  在取向硅钢领域,公司研发并掌握了硅钢片缝合装置、硅钢冷轧用厚壁套筒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拥有双层底板退火技术、罩式回复退火技术、钢带分段式氧化镁涂覆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领域,公司研发并掌握了双分裂整流变压器、消弧接地成套装置、环保节能折叠开口卷铁心干式变压器、油浸式非晶合金节能型变压器、有载调容调压变压器、油浸式立体卷铁心配电变压器、风力和光伏组合式变压器、智能型箱式变电站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