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亚洲经济体2023年经济增速预计达4.5%
2023-03-29 记者 汪子旭 郭倩 博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8日至3月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3月28日,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简称《报告》)指出,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整体复苏步伐加快,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种不确定性来源于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重大挑战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在这一背景下,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政策,各自发展进程和相互间关系都出现了新变化。

  根据《报告》,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

  《报告》认为,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显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此外,亚洲其他地区的贡献度也将达到1/4。

  同时,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报告》指出,尽管近年来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但亚洲工厂自身依存度仍有增强,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亚洲工厂出口额排名前22位的中间产品看,21种产品出口增长明显,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电子元件产品增长最快,2021年增速高达28.8%。中国仍保持在亚洲中间产品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在交易量最大的22种中间产品中,中国有20种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认为,亚洲应抓住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机遇,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共同市场;抓住全球产业链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需应对全球产业链断裂带来的冲击,有效保障关键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供应。

  “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李保东说,但也要看到,亚洲区内复苏分化加大,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危机给许多亚洲国家带来巨大伤害,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与世界更紧密的团结合作来加以解决。

  李保东表示,亚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一年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化逆流,亚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加积极有为,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记者 汪子旭 郭倩 博鳌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