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珠海香洲:打造“一站式”精准上市服务
2023-03-2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企业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珠海市、区联动打造了上市企业育成中心。以育成中心为纽带,连接各大交易所和各类专业服务机构,为辖区企业上市提供“一站式”专业高效服务。2023年,珠海市正借力于“注册制改革”,服务本地、辐射全国,寻找、支持更多有潜质的企业。

  增长创历史新高

  3月28日,珠海科瑞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科瑞思)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这家珠海土生土长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2023年香洲区首家上市企业,也是珠海今年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以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绕线设备为客户提供小型磁环线圈绕线服务,向客户销售或租赁全自动绕线设备以及向客户销售全自动电子元器件装配线等。根据招股书,小型磁环线圈绕线服务为公司核心业务,该类业务主要面向生产网络变压器和电源电感的磁性元器件生产商,并最终应用于网络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重要客户包括经纬达集团、攸特电子、湧德电子等。据了解,该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高端全自动精密磁性元器件绕线设备技术升级及扩充项目、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补充运营资金项目的建设。

  “一直以来,公司将研发和创新视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研发投入是我们募集资金使用的重中之重。”科瑞思董事长于志江表示,上市后,公司仍将坚持以“磁性电子线圈全自动绕线”为主营业务,凭借在磁性元器件自动化生产设备领域的多年积累,拓展更多品类的自动化绕线业务。

  于志江表示,公司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将业务向绕线下游扩张,利用自研的全自动生产线进行元器件成品代工或建立自有品牌高端电感产品;同时,公司也将积极拥抱新能源市场,继续发力新能源产品领域全自动生产装备业务。

  “科瑞思上市,再次印证注册制改革,对珠海各类企业都是重大利好。”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攀介绍,而今珠海重点发展的 “4+3”产业集群,与国家鼓励上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契合,未来珠海将有更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据了解,自科瑞思上市,香洲区共有上市挂牌企业24家,其中上市企业13家。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香洲区新增科瑞思等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占全市新增比例约60%,上市挂牌企业增长创历史新高。香洲区作为珠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产业基础雄厚,坚持“产业第一”,上市挂牌企业数量一直稳居珠海市前列。

  “香洲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充足,今年上市挂牌企业预计超4家,上市挂牌后备库企业超400家,结合企业实际建立上市、拟上市、后备、潜力四大企业库。”珠海市香洲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成介绍,香洲区去年新增了19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都是辖区重点培育对象。

  孙成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包容,这十分契合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和融资需求,对香洲区的企业是重大利好。

  分级分类开展精准服务

  “珠海市香洲区拥有很多优质企业,一批隐形冠军,但在我们走访服务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对资本市场不够了解,对专业服务的需求十分强烈。”孙成介绍,因此,香洲区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为企业搭建香洲区上市企业育成中心。

  2022年8月,香洲区上市企业育成中心正式成立,这是珠海市第一家上市企业育成中心,是首家直接连通各大交易所,并与多家头部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区级上市企业育成平台。该平台形成了辖区内潜力企业挖掘、专业培育、上市辅导、政府服务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上市挂牌企业育成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香洲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产业第一”,突出创新引领。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香洲区不遗余力地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辖区上市企业育成中心亦成为一大亮点,当地正在以育成中心为纽带,连接各大交易所和各类专业服务机构,为辖区企业上市企业提供专业高效服务。“香洲区上市企业育成中心成立以来,服务推动雷特、科瑞思等企业上市,同时服务一批优质企业启动上市辅导程序。”孙成介绍。

  首先,当地主动对接上市资源,提高上市服务质量。积极加强与交易所联动,先后与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通过联合走访服务本地企业超30家,实地为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联合交易所、深圳股交中心、券商等专业机构,每两个月为企业举办“资本市场”系列专题培训讲座,目前已举办活动超6场,服务上市后备企业超150家,为企业提供系统、全面、专业的资本市场培训。

  其次,是善用数字化方式,提升上市服务效率。依托珠海产融平台,搭建“上市企业育成中心”专区。

  为100家重点企业建立“一企一档”电子档案,同时系统已成功对接上交所“星企航”企业数字化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数字化培育和直通交易所服务。

  最后,是加强实地走访,深入挖掘潜力企业。联合交易所、券商、专业IPO咨询机构对400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建档。结合育成中心交易所、专业机构团队的力量,分级分类开展精准服务。

  “一站式”服务和多样化扶持

  “科瑞思是香洲区非常典型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成功走向上市主要在于企业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孙成评价。

  记者了解到,在企业稳扎稳打的背后,当地在企业上市服务方面,则采取了一揽子政策措施。

  在企业上市扶持方面,香洲区鼓励科瑞思等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并分阶段做好上市挂牌企业政策扶持工作。针对上市后备企业,香洲区搭建上市企业绿色通道,统筹各类资源,为企业上市提供对接专业投融资机构等“一站式”服务。包括科瑞思在内的白名单企业,都可以享受香洲区专属的“一站式”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形成了市区联动,区级部门+园区的服务专班的形式,以上门服务、24小时热线、培训讲座等方式为科瑞思等计划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香洲区还积极实施专精特新企业赋能提升计划,针对专精特新称号给予政策扶持,搭建珠海市香洲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一站式服务平台。仅2022年香洲区就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3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309家,4项指标均位居该市第一。2023年初,香洲区已向214家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兑现奖励资金超9000万元,真正做到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香洲区的上市工作亦助推了全市的上市工作,“珠海板块”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珠海一直非常注重上市企业培育工作,我们将继续实施‘上市一批、排队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梯队培育战略。”王攀说。

  王攀表示,接下来将充分运用珠海产融平台的大数据精准筛选企业、精准定向培育;同时会成立珠海企业上市发展基金,以资金为抓手,服务本地、辐射全国,寻找、支持更多有潜质的企业上市。

  “科瑞思是‘土生土长’的珠海本土企业,从成立起即扎根与此,充分感受到珠海不但是一座宜居城市,更是创新创业的沃土。”于志江坦言,政府部门清廉高效,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越来越大,产业发展配套日趋完善,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