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微电生理去年实现扣非净利-1139.33万元 集采影响尚未显现
2023-03-29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8日晚间,科创板首家以“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微电生理(688351.SH)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60亿元,同比增长36.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1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39.33万元,同比有所收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8.08万元,同比减少145.33%。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微电生理上市首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扣非净利润仍未摆脱长期亏损状态,公司销售毛利率已连续两年同比下滑。此外,截至报告期末,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电生理集采尚未正式执行,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值得关注。

  毛利率连续两年下滑

  微电生理成立于2010年8月31日,于2022年8月31日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司主营业务是电生理介入诊疗与消融治疗领域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以精准介入导航为核心的诊断及消融治疗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心脏电生理设备与心脏电生理耗材等。

  作为科创板首家以“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上市首年,微电生理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年报显示,2022年,随着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产品销量增加,微电生理实现营收2.60亿元(币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18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不过,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139.33万元,仍未扭转长期亏损态势;与此同时,受报告期内公司为应对带量采购及国际局势对供应链的影响,对主要原材料进行了储备,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8.0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5.33%,

  图1 微电生理主要会计数据(单位:元) 图片来源:公司2022年年报

  微电生理表示,公司产品上市时间相对较短,已上市产品尚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市场占有率仍较低,由于营业收入尚不能覆盖公司整体的成本费用,公司2022年度扣非净利润为负,尚未实现盈利。

  不仅如此,《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微电生理的销售毛利率已连续两年下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微电生理销售毛利率持续增长,分别达60.28%、61.64%、64.15%、66.29%、68.06%、72.61%,而2021年、2022年,微电生理销售毛利率又连续下滑,分别为72.43%、69.11%。

  图2 微电生理近八年销售毛利率统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设备类产品收入增逾两倍

  报告期内,得益于公司产品终端覆盖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及海外市场的不断开拓,微电生理主要产品,包括导管类产品、设备类产品及其他产品较上年同期均获得较快增长。

  具体而言,导管类产品仍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22年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增长12.64%,毛利率为73.10%,同比减少1.35个百分点;设备类产品实现营收0.42亿元,同比增长265.60%,毛利率为60.80%,同比减少0.65个百分点;其他产品实现营收0.50亿元,同比增长62.83%,毛利率为65.86%,同比减少1.71个百分点。

  图3 微电生理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单位:元) 图片来源:公司2022年年报

  研发方面,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为9571.76万元,同比增长6.27%,研发投入占比为36.77%,同比下滑10.63个百分点。其中费用化研发投入为7693.00万元,同比增长22.09%,资本化研发投入为1878.76万元,同比下滑30.56%。

  从具体研发进展上看,微电生理称,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在研产品一次性使用星型磁电定位标测导管、一次性使用压力监测磁定位射频消融导管分别于10月、12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注册批准,在房颤治疗领域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进一步优化冷冻消融系统制冷模块及控制算法设计,完善系统可靠性设计,完成生产可制造性设计,已于12月完成国内注册资料递交,预计可于2023年获证。

  与此同时,微电生理还推进三维标测系统升级换代,第四代Columbus®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在外观结构优化的同时,可实现新开发集成自动标记消融点并以可视化方式呈现消融效果,增强压力监测算法及力方向显示的稳定性,已于12月提交国内产品注册申请;结合射频消融领先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潜在应用领域的技术布局及战略合作,完成心内消融靶点技术合作等重点工作,并推进与Stereotaxis技术合作,开展三维标测系统磁导航模块开发,推进电生理机器人在中国的技术创新与商业应用。

  此外,在全球范围内,微电生理新布局102项专利申请,在多个重要技术分支新增多项专利申请并获批了授权专利,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的全球专利布局,报告期内共计获得41项授权专利;新布局42项商标申请,新增 22 项授权商标。

  集采影响尚未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本身,电生理集采也是微电生理未来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

  据悉,长期以来,国内电生理器械市场始终由强生、雅培等跨国医疗器械厂商占据垄断地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国产电生理医疗器械市场份额仅为9.6%,国产化率不足10%,进口厂商具备明显优势。

  以销售收入计算,2020 年中国电生理器械市场的前三名均为进口厂商,其中强生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心脏电生理销售额达约30.30亿元,市场占比为58.8%,排名第一;其次是雅培和美敦力,分别占比21.4%和6.7%,三者合计市场份额超过 85%;微电生理市场份额约为2.7%,排名第五。

  图4 2020 年中国心脏电生理器械市场竞争格局(单位:亿元)图片来源:微电生理招股书(注册稿)

  心脏电生理行业主要依靠“设备装机+耗材采购”模式获取收益,导管类高值耗材产品免不了提到集中带量采购。

  2022年8月26日,福建医保局发布《心脏介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10月14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 27 省联盟细则公布,27 省市(除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湖北)电生理类集采涉及 4 类产品,分 2 个竞价单元,采购周期2年。

  据悉,根据拟中选企业公布结果来看,强生、波科、雅培等16 家企业获得拟中选资格,国内厂商如微电生理、惠泰医疗、心诺普及锦江医疗的本次集采中标情况较为理想,在单件采购模式下,分别中标 19 个、9 个、12 个、7个。

  针对本次集采影响,微电生理在年报中称:2022年10月14日,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发布《心脏介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共有27个省区参与心脏介入电生理类产品集采联盟。截至本报告期末,本次集采尚未正式执行,公司产品虽成功中标,但以价换量效应若未能发挥积极作用,则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