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抓“恢复”到促“扩大” 写好促消费这篇文章
2023-03-27 作者:秦灿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富硒茶、石榴酒、皮影等集中亮相2023陕西省名优新特产品展销会;发放消费券、举办老字号博览会,开展2023“苏新消费•春惠江苏”促销费主题系列活动;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河南多领域举办促销费活动……连日来,全国多个省份锚定主题,结合实际,纷纷推出与促销费相关的活动。

  稍加留心便可发现,从商圈人流熙熙攘攘,到旅游景点人气回升,再到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节节攀升,这些都传递出整个消费市场正逐渐回暖。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可以说今年是“消费提振年”。今年如何恢复和扩大消费,来写好促消费这篇文章?恢复消费首先要立足当前,着力提升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特别是线下的接触性消费;那么,扩大消费则须着眼长远,在恢复的基础上,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简言之,既要做好存量,也要做好增量,双轮驱动,齐头并进,才能更好提振消费。

  从哪里找寻切入点和突破口?除了瞄准传统行业,还需要借助数字经济,挖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情怀、有流量的新型消费场景。纵观各地的一些做法,无论探索‘云逛街’等新模式,还是试点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都值得期待。

  最近,即时零售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据报道,这种兼具速度与便利优势的零售样态,正成为一些消费者的购物新选择。有人这样分享购物体验:“纸巾牙刷洗衣液,口红手机小家电……下单后,骑手从附近的商超、便利店取货,只需几十分钟就能配送到家。”即时零售勾连线下和线上,实行线上下单、线下送货,让购物更便捷。

  其实,这种模式并非新鲜事物,但颇有爆发力和生命力,也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指出:“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商务部发布的《202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也指出,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已经成为消费者购物、实体店增收的主流渠道之一。无论助力本地实体扩大交易规模,还是拓展实体店的经营半径,无论打开本地就业空间的丰富度,还是加快本地零售的运转效率,即时零售确实能助力消费增容,便于民众改善消费品质。

  说一千道一万,恢复消费和扩大消费的落脚点是为了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久前,商务部提出了“六个一”,即发展“一店一早”,“一店”就是便利店,满足步行15分钟能够买到基本的东西,“一早”是早餐点;补齐“一菜一修”,“一菜”就是菜场,“一修”主要是日常的配钥匙、修鞋等,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补充;服务好“一老一小”,“老”就是老年康护,“小”是幼儿托管。这“六个一”都是民生关切。围绕民生谋篇布局,活用新业态、寻找新增量,不仅可唱好促消费“下半场”重头戏,更能塑造民众生活质感。

  当然,抓“恢复”、促“扩大”,还要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这一点至关重要,否则光有消费场景,而无消费能力,也就谈不上消费意愿。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在此大背景下,更需写好促消费这篇文章,通过拓展消费载体和创新消费场景,让消费业态百花齐放,助力经济健康增长,助力民众更热切拥抱美好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