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智能化、国际化、高端化齐发力——吉利交出靓丽财报
2023-03-22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1日,吉利汽车(0175.HK)发布2022年全年财报。

  业绩稳步增长 业务板块提速

  根据吉利汽车财报,公司2022年核心财务指标改善,收益利润实现双增长。其中,收益显著增加45.6%,至148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5%,至52.6亿元人民币;平均单车毛利上涨11.1%,至1.75万元人民币;产品结构优化,平均单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6%,至10.3万元人民币;收入多元化,技术授权服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增速达29.9%; 财务状况强健,总现金水平同比上升20.4%至337亿元人民币;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上升4%至160亿元人民币;合营公司吉致金融净利润增长15.3%。

  吉利全年多项业务均可圈可点。

  新能源转型全面提速,销量占比由上一年同期的6.2%提升至22.9%;出口销量占比提升至13.8%,同比增长5.1个百分点;平均单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6%,至10.3万元人民币。

  集团硬核“科技生态”加速完善。除了布局智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外,“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成功发射入轨,借助天地一体化高精定位、卫星遥感AI、天基通信服务等技术,九颗卫星将全面赋能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品牌实现智能化转型,并将完成72颗低轨道卫星组网,推动吉利在出行领域的持续变革。

  国际版图持续得到拓展,海外销量强势增长,新增长点正在形成。集团还注重提升在汽车行业ESG全球领导力,MSCI ESG评级由BBB提升至A。

  新能源战略清晰 市场渗透翻倍

  2022年全年,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在各大车企中表现突出,成为集团业绩表现的亮点。

  吉利全年累计总销量达到143.3万辆,同比上涨约8%。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品(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销量达32.9万辆,同比增长超300%,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其中极氪全年交付71941台,超额完成7万台目标。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吉利目前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非常清晰,各品牌都有各自明确的定位分工。其中,成立不到两年的极氪,目前已取得亮眼表现,其作为吉利新能源布局的先行部队,主攻豪华电动车市场,将带领集团加速转型;领克主攻中高端电动车和新能源市场,吉利品牌则主要覆盖大众化电动车和新能源市场。

  从这几大品牌表现来看,领克品牌成为最快突破80万辆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截至2022年底,领克累计销量已超83万辆。2022年领克产品加权平均价为17.4万元,超越主流合资品牌。极氪刷新中国豪华智能纯电价值高度,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持续蝉联30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销量冠军,2022年全年交付71941台,超额完成全年7万台目标,成为主流新能源唯⼀完成目标的品牌。极氪001是豪华车市场万辆俱乐部中唯一的中国品牌豪华纯电车型,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持续蝉联30万元以上。以“中国星”为代表的高价值产品,持续带动吉利实现品牌向上、价值向上的目标。

中国星系列

  极氪第二款车型原生纯电豪华MPV——极氪009,已于2023年1月开启交付,平均订单金额达52.7万元。

  2023年2月23日,“吉利银河”正式发布,吉利新能源战略暨全新产品正式揭晓。首款智能电混SUV“吉利银河L7”同步全球首发,吉利银河智能电动原型车“银河之光”也首次亮相。同时还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OS”等一系列技术,将在吉利银河L7上搭载。

  目前,吉利智能电混体系布局持续完善,产品矩阵丰富。吉利已完成雷神智擎智能混动平台、3挡变频电驱、高效发动机、电驱系统等全技术布局,推出星越L Hi·F、帝豪L Hi·P、星越L Hi·P增程电动版、博越L Hi·F四款雷神系列产品。2023年推出全栈自研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银河N OS,速度体验超越新势力标杆,引领智能电动车从软件定义向生态定义的新时代。

银河L7

  持续拓展全球化版图 培育新增长点

  2022年,吉利汽车国际版图得到进一步拓展,海外出口市场多点开花。

  凭借新能源车的强大势头,去年中国汽车出口势头强劲,而吉利全年出口销量19.8万辆,同比劲增72.4%,更是高于行业56.7%的增长率,行业排名第四,比2021年提升一位。

  在海外市场深耕多年的吉利,已经在东欧、中东、亚太、非洲、拉美、欧洲等多个区域深化布局,全球共有开发销售及服务网点379个,中东、亚太、拉美、非洲终端实销同比增加均超48%。Coolray(缤越)、Azkarra(博越PRO)、Tugella(星越)占据各国细分市场排名前列。

领克出海

  欧洲、亚太战略部署已获得初步成功。凭借领克“欧洲战略”的版图进一步拓展,吉利实现了整车出口欧洲常态化;2022年11月,“亚太战略”落地一周年之际,领克已先后开拓以色列、沙特市场,持续践行全球化发展布局,并将继续开拓中东海湾国家,登陆东南亚新市场。

  吉利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策略已经实施多年。吉利汽车技术授权共实现16.57亿收入,同比增长29.9%。

  除了继续助力宝腾实现销量增长、发力海外市场外,2022年5月,吉利入股雷诺韩国,持股比例34.02%,首次将技术输出到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吉利和雷诺将在韩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 2024 年量产。

  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执行董事李东辉表示,全球金融合作伙伴对吉利始终保持高度支持认可,吉利对全球合作持开放态度,未来将继续深化、扩大、丰富多元化的合作形式。他表示,基于吉利整体良好的市场形象、专业管理能力,吉利对包括吉利汽车在内各子品牌的出海都给予了充分支持。包括吉利汽车金融对宝腾等品牌的能力端输出,以及通过吉利全球金融合作伙伴帮助子品牌发布低利率abs、债券等金融端赋能等等。在吉致汽车金融的帮助下,多个子品牌成功发债,多次创下同时间段发行利率新低。

  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介绍了吉利各品牌国际化的情况以及吉利未来在海外战略方面的计划。

极氪001

  安聪慧表示,极氪从成立之初就是全球品牌,面向全球市场。去年1月,极氪欧洲团队成立,目前在做产品验证阶段,今年四季度,极氪计划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同时,极氪与Waymo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纯电汽车已经亮相,该车将于2024年量产。目前,吉利和领克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和经验,相信凭借极氪优秀产品竞争力,能够在国际市场有比较好的表现。领克已经成功进入欧洲发达市场,目前市场需求较大,相信未来领克在国际市场拓展有好的表现。

  重磅目标底气足 资本市场影响提升

  3月21日发布的年报以及业绩说明会,还透露出未来吉利致力实现的一些目标:一是2023年全年销量目标165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较2022年翻番。二是吉利将通过供应链整合控制成本,形成汽车产业链红利,以品牌战、价值战、技术战、服务战、道德战取代价格战,致力为消费者和股东提供更多价值,并逐步显现规模化优势。三是继续走技术强企的路线,强化科技生态。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正式上线运营标志吉利迈入了造车的“智算时代”,实现了在智算上领先行业三年的代际优势。四是吉利将进一步全面开启采购业务规划,推动各品牌的采购业务大协同,实现体系化管理。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打造多种合作模式,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生态,实现国内和国际业务的深化。

  这些重磅目标的设定,显示出吉利对未来的底气。

  发布会上,李东辉对市场关心的吉利旗下各子品牌资本市场规划进行了说明。

  他表示,吉利控股各品牌上市主要考虑增强相关品牌影响力和提升吉利控股集团抵御风险的能力。吉利汽车下三个品牌——吉利、领克、极氪各自有各自的定位。同时,沃尔沃、极星、路特斯等品牌也同样有各自品牌定位,在品牌历史沿革、目标客群、价格带都有清晰区隔。资本市场影响力的提升,可以引入产业和财务投资人,赢得更多利益相关方支持和关注品牌发展,对各品牌影响力有帮助。各品牌通过技术协同,智造产能,供应链协同,取得了供应链端的成本控制和议价能力,展现出规模效应。在各个品牌获得融资后,有助于控股资产负债率降低。吉利控股持有的资产,在符合资本市场监管规则的前提下,只要股东有需要,吉利控股始终是持开放的态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记者在江西多个种粮大县走访发现,许多农村地区已经开始采购农资,准备早稻育秧。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