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东方珠宝城”瑞丽活力再现
珠宝玉石行业加速复苏 数万从业人员回归
2023-03-22 记者 吉哲鹏 孙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晚上8点钟刚过,一个个珠宝直播间内灯火通明,主播们卖力导购讲解。随着一声声“成交”,各种玉石手镯、吊坠、摆件由快递连夜运往全国各地。

  这是近日“边陲不夜城”云南省瑞丽市被重新“点亮”的盛况。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截至2月底,已有近3万名珠宝玉石从业人员回归这座边陲城市,烟火气儿升腾,忙碌劲儿爆棚。

  行业复苏带动市场回暖

  瑞丽地处中缅边境、毗邻世界翡翠原产地,是中国重要的珠宝玉石集散地之一,被誉为“东方珠宝城”,近年来营销模式从传统线下交易发展成线上线下同步交易。

  疫情发生前,在瑞丽市市场监管局注册以珠宝为主体的商户共计11341户,加工、销售等环节从业人员7万余人,从事直播销售的从业人员近4万人,2020年仅珠宝翡翠直播行业交易额就突破百亿元。

  2022年12月底,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瑞丽迎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热潮。为推动珠宝企业复工复市,瑞丽推行制度化的服务企业见面会,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近期还召开了服务珠宝玉石行业发展见面会,全力助推产业恢复发展。

  在瑞丽市区南边,有“天涯地角”之称的姐告是全国首家实施“境内关外”政策的边境贸易区。姐告玉城直播基地是瑞丽规模较大的珠宝翡翠直播企业,有线下商户2200多户,线上做直播的有4500户左右,摊位总长度将近4000米。

  “随着瑞丽口岸恢复通关,珠宝翡翠产业链已经基本通畅。目前我们已有超过50%的主播复工,有个新开播的主播月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市场恢复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期。”姐告玉城直播基地总经理司光洋介绍。

  线上线下扶持力度加大

  “瑞丽因直播而生,因直播而兴。”从事翡翠行业10多年、做直播5年的主播范晓铭说,疫情影响下,他们团队从巅峰时的上千人减少到几百人,并且搬离了瑞丽,但现在他们又毫不犹豫搬了回来。

  范晓铭及其团队的“大迁徙”是瑞丽珠宝玉石行业复苏的缩影。行业自救互助,抱团取暖。姐告玉城及景缅珠宝行已免除入驻商家1年的租金,其余各家珠宝市场也制定了扶助措施。

  电商平台也给予商家扶持措施。淘宝直播平台工作人员赵莹介绍,平台会给予商家不同档位的流量扶持、现金奖励。同时,还将安排工作人员到各直播基地,现场为商家讲解运营方法,提升产业活力。

  当下,瑞丽各大珠宝市场正有序复工复市。瑞丽市工业和商务科技局副局长左云鹏介绍,自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珠宝玉石直播及线下经营商家快速回流,初步预计已返回瑞丽的珠宝玉石直播从业人员近3万人,估计还会有6万人回来开展珠宝玉石经营活动。

  拥抱互联网 拉长产业链

  瑞丽珠宝玉石直播产业的繁荣,带动玉石加工、珠宝检测、物流、航空、餐饮、旅游、住宿、房屋租赁等数十个行业的发展。受访主播认为,瑞丽翡翠聚集了从主播、助播、备货等庞大的产业链群体,甚至还有下播后的夜宵服务,这些都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优势。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分析,瑞丽以珠宝玉石为特色产业,其背后是各方聚合资源禀赋、区位等优势,然后把商业模式创新和政府公共服务创新深度融合的过程。

  “边陲不夜城”重新焕发生机,与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是它让瑞丽拥抱全国乃至全球大市场。瑞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邝山说:“虽然瑞丽地处边疆,但互联网的延伸消弭了距离劣势。”

  近年来,瑞丽加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瑞丽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松介绍,中国移动5G网络已实现对姐告玉城、东南亚直播城、live直播基地等主城区和姐告片区的全覆盖,给直播行业铺就了“高速公路”。

  据预测,2023年瑞丽市珠宝玉石线上线下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亿元。下一步瑞丽市将健全产业链,着力培育珠宝玉石直播电商示范标杆,全力打造瑞丽“东方珠宝城”品牌IP。

  据悉,今年瑞丽市将针对玉石加工短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举办玉石毛料交易公盘来增加原料供应,同时,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向上级部门申请政策和资金补贴以助企纾困。此外,瑞丽市将持续规范开展互联网直播销售,相关电商平台也将通过完善鉴定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记者在江西多个种粮大县走访发现,许多农村地区已经开始采购农资,准备早稻育秧。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