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促消费惠企业落项目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湖南稳增长一线观察
2023-03-22 记者 陈俊 苏晓洲 白田田 张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春江水暖,万物复苏。消费市场日益火爆的人气变为财气,惠企政策由“纸上”落实到“账上”,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增添产值……今年以来,湖南出台政策“组合拳”,持续巩固经济稳中求进、回升向好的势头,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响了“经济增长主动仗”。

  “人气”变“财气” 消费强劲复苏

  近期,长沙地铁全线网单日客流连续突破历史峰值,客流强度一度位居全国第一;“五一商圈”的周末人流量也多次创下历史新高……

  在“网红城市”长沙,如此火爆的场景已然成为常态。《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地方政府部门“趁热打铁”,通过一系列政策推动消费市场升温,促进“人气”转化为“财气”。

  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商圈”网红打卡墙前人潮涌动。受访对象供图

  不久前,湖南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稳增长20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其中特别强调加大对促消费活动的直接支持、对消费者的直接补贴,以及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

  湖南各地各部门也相继出台具体的促消费政策,其中不少是“真金白银”。比如,湖南省总工会安排一次性集中发放全年工会会员福利电子消费券;“乐享消费惠购三湘”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各地联合金融机构、平台企业发放消费券;长沙市开福区宜居文化节发放960万元的住房消费券……

  长沙新消费研究院负责人张丹丹介绍,除了举办消费节、发放消费券、打造智慧商圈等措施,政府部门还基于消费企业的发展需求创新工作方法,比如成立新消费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筹备成立新消费产业专项基金等,多维度支持企业发展。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餐饮、文旅消费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张家界,截至2月底,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四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3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2%,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8%。

  为了加快消费复苏,张家界实施“三促”活动,一是以券促“消”,积极派发消费券;二是主题促“消”,启动年货购物节等活动;三是政策促“消”,包括全面开放“自由行”,推出系列优惠政策等。

  消费市场火热的同时,消费升级也在悄然进行。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商场变成舞台、餐饮变成景区、酒吧变成演艺空间,这些新场景、新业态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

  不久前,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王府井百货青年中心,“随机舞蹈”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年轻人,他们载歌载舞、活力四射。这是全新的沉浸式消费——消费者“化身”舞者,还可以就近购买时尚服饰、潮流用品。

  长沙王府井百货服务运营总监黄拥欢说,青年中心持续开展手账文化节、设计艺术市集、音乐会等潮流活动,为年轻人打造“情绪互动空间”。在新消费模式的带动下,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均实现大幅增长。

  在以奇峰秀水著称的张家界,游客不只可以游山玩水,数字化消费、1元“元宇宙”景点冠名权、飞行影院等文旅产品让游客尽享沉浸式、体验式消费。今年,张家界还将举办首届张家界旅游发展大会、第二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天门山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等系列活动。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工委委员汪涌说,随着文旅产品的提质升级,张家界一季度各项消费指标正在快速增长。

  “纸上”到“账上” 政策应享快享

  春节以来,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马夜市餐饮店生意越来越红火,一个晚上最多的时候接纳了230多桌客人。

  河马夜市总经理魏来说:“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增值税等政策,预计今年能享受近20万元的税款减免,我们可以把省下来的钱拿来修整门面,采购更丰富的食材。”

  湖南“稳增长20条”中,涉及减免增值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像河马夜市这样的经营主体,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据了解,湖南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政策匹配,实现“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优化政策推送、精准辅导、简约办税、体验提升等“四项服务”,助力惠企政策尽快从“纸上”落到经营主体的“账上”。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局长曾光辉说,在“稳增长20条”的基础上,湖南税务部门还出台了“湘税30条”,包括支持扩大消费、帮扶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六个方面,帮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保驾护航。

  不仅是税务部门,湖南工信部门也列出了“政策清单”:对新晋“湖南制造业100强企业”榜单且营业收入、税收贡献增幅超过10%的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新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申报主体给予100万元奖励;支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车间创建,最高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长沙佳能通用泵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煤矿和非煤矿山的抽水泵,近年来产值保持了25%至30%的增长率,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3.2亿元。

  最近,浏阳市相继召开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园区工作会议,长沙佳能通用泵业有限公司总共拿了六个奖。该公司董事长助理李云仔细算了一下,奖金总计100多万元。“头一次享受这么多奖励,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了解到,在惠企政策的落实方面,普惠性资金强调“免申即享”,专项奖补资金注重“直达快享”,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今年,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预计获得近500万元研发分类奖补以及“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首轮次、首套件”产品奖励等资金。

  湘潭市工信、科技、财政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讲解政策、提供咨询,协助企业申报相关奖补资金。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说,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宏大真空将更好地服务产业链,为地方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产业”增“产值” 项目落地见效

  开年以来,湖南14个市州纷纷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各地的工业园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等标语随处可见,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不少项目逐渐投产见效。

  围绕“十大产业项目”,湖南补齐重点领域短板,提升投资效能,建立了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推进工作专班,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记者梳理发现,湖南各地“落子”的重大项目中,既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项目,还有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项目。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崇斌介绍说,“稳增长20条”提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在财政资金申报、银行贷款、用地、用能等方面优先保障,这既能够对当前的投资增长形成支撑,也能够为湖南的长远发展抢占先机。

  一个个高质量项目投资落地,成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的亩均税收位居湖南省工业企业前列。为了抓住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风口”,这家企业选择加大投资力度,成立索恩格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其主导的新能源高压电机研发和制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说,长沙经开区针对产业升级、智能制造和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极大地支持了企业发展。新项目在年底投产后,预期在2023年就能新增2000万元以上的产值,而且新的市场空间一旦打开,后期产值将会节节攀升。

  位于“全国百强县”宁乡市(县级市)的楚天科技生命科学产业基地,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推动七个项目建成,今年还有10多个高技术项目正在排队中。通过“建链”“延链”,一个千亿产值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宁乡市市长黄滔认为,大项目、好项目都是“拼出来、抢出来、干出来”的,要加快把项目建设的成效转化为今天的增长、明天的产出和未来的实力,以项目建设的突飞猛进之势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记者在江西多个种粮大县走访发现,许多农村地区已经开始采购农资,准备早稻育秧。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