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线资金整体加仓 青睐能源科技材料等板块
2023-03-15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记者发稿,已有11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报。在上述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机构已多次出现。从调仓布局来看,长线资金整体呈加仓态势,社保基金青睐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险资则较为关注能源、科技等板块,而QFII机构则新进了多只大消费行业个股。

  社保基金加仓多只个股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共现身包括中兴通讯、顺络电子、文灿股份等在内的17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合计持股数量为13.61亿股,持股总市值为141.06亿元。与去年三季度相比,社保基金共加仓了其中的8只个股,新进了2只个股,另外2只个股的持仓数量不变。此外,还有4只个股遭到社保基金减仓。

  就持仓市值而言,方正证券是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获社保基金持仓最重的个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持有其10.90亿股,持股总市值69.52亿元。紧随其后的则分别为中兴通讯、中科创达。其中,中兴通讯获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持有6748万股,持股总市值17.45亿元;中科创达分别被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06组合持有1056万股、677万股,合计持股市值为17.38亿元。

  从仓位变动来看,社保基金更为青睐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在8家获社保基金增持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家属于信息技术行业,分别为顺络电子、安集科技、华工科技;此外,还有2家属于基础化工行业中的材料细分领域。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社保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为皖维高新,去年四季度分别获得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12组合增持150万股、1048万股。公开资料显示,皖维高新属于申万基础化工行业,是安徽省重要的化工、化纤、建材、新材料联合制造企业。另一化工企业利尔化学则获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增持107万股。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还增持了计算机行业企业顺络电子约416万股。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片式电子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个股遭到了社保基金减持。例如,长青集团遭全国社保基金420组合减持约234万股,藏格矿业遭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减持95万股。

  险资持续增持权益资产

  截至目前,险资共现身1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股数量为146.94亿股,持股总市值为1668.0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共有8家获险资增持,3家为新进,其余持股数量则并未发生变化。无上市公司遭到险资减持,显示了其在权益投资方面的乐观判断。

  在调仓方面,险资进一步加大了对能源、科技等领域个股的投资。其中,宝丰能源、中兴通讯两只个股获险资加仓超千万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保险产品去年四季度加仓宝丰能源2671万股,而中兴通讯则获得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1002万股的加仓。此外,热熔粘接材料供应商天洋新材、电气设备行业企业东方电缆分别获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进413万股、371万股,持股数量同样位居前列。

  近年来,险资权益资产投资比例稳步提升。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末,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约为3.18亿元,占险资运用总额的12.7%。配置占比较2021年末的12.3%略有提升。

  对于当下权益资产的配置环境以及趋势,国寿资产党委委员、总裁助理刘凡表示,展望2023年,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权益类资产配置整体性价比高于债权类资产。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权益市场已经到了高赔率的位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日前也表示,要突出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另类投资、境外投资、REITs等业务的专业化特色,更好地发挥“长钱”优势。

  QFII新进多只消费股

  相比社保基金和险资机构的持续加仓,被称为海外“聪明钱”的QFII机构去年四季度则明显新进了多只个股,持仓品种变化较大。

  据Wind统计,截至3月14日,QFII共持有14只个股,持股总数为1.13亿股,合计持仓市值为21.94亿元。其中3只个股获增持,8只为新进,还有3只则遭到了小幅减持。

  从持仓市值来看,QFII整体持仓较为分散,仅爱旭股份目前的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不过,该个股在去年四季度分别遭澳门金融管理局、韩国银行减持85万股、152万股。平安银行获QFII持股市值目前暂居第二,为6.40亿元,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对其继续增持124万股。

  而从新进个股来看,QFII机构关注的领域主要包括医药、影视、食品、建筑等在内的多个大消费行业。具体来看,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新进建筑工程企业亚翔集成286万股。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新进横店影视236万股,同时新进汇通能源189万股、新进锦和商管149万股、新进恒顺醋业1035万股。美林证券国际有限公司新进联环药业169万股,同时新进南侨食品69万股。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日前表示,对今年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通过GDP拟合非金融板块的收入增速,包括PPI、CPI、利率等一系列的利润率相关的指标,瑞银认为2023年A股盈利增长能达到15%或者更高的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学为基 防沙治沙与产业化同频共振——内蒙古荒漠化防治观察

科学为基 防沙治沙与产业化同频共振——内蒙古荒漠化防治观察

内蒙古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合理利用,持续开展科学攻坚,为防沙治沙贡献着“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为漂亮买单,更要为健康买单”——女性成体育消费市场新主力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