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19亿元
2023-03-15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电话、传真、窗口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2940.77万件,同比增长23.5%。其中,投诉1310.38万件,举报472.2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19亿元,有力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记者注意到,市场监管部门收到的投诉举报呈现一系列新特点。例如,从近三年趋势看,因平台经济的跨区域扩张、人口资本的跨区域流动、市场要素的跨区域配置,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四个省市的消费正在加速集聚。消费投诉数量与消费活跃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上述四省市消费投诉数量在全国的占比从2020年的31.8%增长到2022年的45.16%。

  同时,不发货不退款等售后问题更加突出。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1310.38万件,同比增长43.84%,增速较2021年有所放大。从投诉问题看,质量298.70万件、售后服务248.96万件、合同115.91万件、食品安全109.06万件,合计占投诉总量的58.96%。其中,售后服务问题增长最快,群众反映最强烈,同比增长57.67%。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售后服务状况与经营者信心和预期直接相关。受疫情影响,售后服务问题有所凸显,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不退款、不发货、不履行“三包”承诺、不落实“七天无理由退货”义务、送货不及时等方面。

  从投诉品类来看,商品类投诉占比增大。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商品投诉862.32万件,占投诉的65.81%,较上年提高4.37个百分点;服务投诉448.06万件,占投诉的34.19%。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诉举报增长较快。2022年,平台接收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1.6万件,同比增长62.84%。合同问题、质量问题、虚假宣传投诉分别同比增长126.33%、77.35%、75.65%。

  另外,新消费热点不断涌现,相关消费纠纷走高。2022年,NFT数字藏品等新模式问题抬头,监管难度加大,相关诉求5.97万件(上一年仅198件),主要集中在不发货、不退款、恶意哄抬价格、收取高额手续费、随意封禁消费者账号等问题。“盲盒”热潮下,消费者诉求高达4.14万件,同比增长61.72%。IP跨界联名产品掀起抢购狂潮,相关诉求3.81万件,同比增长66.96%,部分商家坐地起价、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假冒伪劣、发货拖延、售后服务缺失等问题突出。露营等户外运动火热背后,防晒用品、防蚊驱虫用品诉求分别同比增长99.12%、149.62%。冰雪运动受到欢迎,但相关诉求高达8677件,同比增长60.51%,滑雪服、滑雪板等质量问题突出,滑雪场门票、押金、安全问题亟须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学为基 防沙治沙与产业化同频共振——内蒙古荒漠化防治观察

科学为基 防沙治沙与产业化同频共振——内蒙古荒漠化防治观察

内蒙古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合理利用,持续开展科学攻坚,为防沙治沙贡献着“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为漂亮买单,更要为健康买单”——女性成体育消费市场新主力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