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张连起委员:将中华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2023-03-08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现代企业制度要以道御术,以术辅道。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则止于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我国企业发展主要学习西方管理模式,讲究标准化和利润论的西方管理给我国企业发展带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很容易造成企业只注重眼前利益而难以实现基业长青。

  此次全国两会,他在《关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提案》中提出,要打造有梦想有情怀、引领时代潮流、制度治理型的企业,需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构建经济价值和社会收益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形态,探索形成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管理方案”。

  张连起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悠久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也蕴含着中国企业治理的智慧。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显性层面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隐性层面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他看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坚持大道行天下,必须坚持明德笃行,必须坚持大同共赢。

  张连起告诉记者,他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在管理中全面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企业打造成为一个兼具经济与社会功能的主体,真正实现价值共生、协同发展。例如,厨电企业方太,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将“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不仅实现了全球厨电市场连续10年蝉联第一的业绩,同时实现了顾客得安心、员工得成长、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的价值追求。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公司治理本来就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也不要生搬硬套国外的做法。”张连起委员建议,一是在开展对标世界一流行动中,加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和文化建设,为一流企业培根铸魂;二是将纳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式现代化管理模式作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内容之一,以提升制造业人才的社会价值认同、技术研发的长期主义和强链补链的企业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三是高校等理论研究机构,应结合中国优秀企业的实践案例和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内涵和价值,形成可复制的管理路径,最终成为中国特色的企业现代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引导更多企业利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壮大,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贵州榕江“直播达人”: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