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河北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耕细分领域
2023-03-07 记者 王民 冯维健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河北多地走访了解到,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这些“小巨人”抓住政策红利,瞄准市场需求,“四两拨千斤”撬动下游行业提质升级,用“一招鲜”闯出“一片天”,积极拥抱市场“蓝海”,新的一年“起跑”动力十足。

  在衡水宏祥桥梁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操纵立式车床加工桥梁支座。受访者供图

  在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台工业机器人在进行生产作业。受访者供图

  加力研发:练就“一招鲜”

  这个春天,位于河北武邑县的衡水宏祥桥梁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抢订单、促生产,员工干劲儿十足。

  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桥梁支座,新年第一单产品已经装车,即将发往四川成都。宏祥公司还与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成立研发中心,研发投入连续3年突破1000万元,先后获得9项科技成果,产品远销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

  “经济复苏,需求猛增,公司订单增加,每天满负荷生产。”宏祥公司总经理李艳庆说,去年营收超2.5亿元,同比增长3.7%。预计今年营收仍将大幅增长,计划扩大厂房、引进设备,多招一批精于研发的技术人员。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振波表示,今年河北将重点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力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450家。同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技术需求数据库,每季度组织技术、人才巡查服务,确保有需求的企业科技特派团全覆盖。

  在位于邯郸广平县的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万余吨热轧圆钢整齐码放,一根根圆钢经过加热、裁切、锻压、滚圆等工序,变成一颗颗钢球滚下生产线,进入热处理环节。

  “我们专注耐磨材料研发,为客户提供抗破碎性好、稳定性强、磨耗低的产品,实现提产增效、节能降耗。”钢诺公司副总经理翟振堂称,他们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等6所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130多项专利和科技成果,每年拿出3000万元投入新材料研发。

  据了解,这家公司年产耐磨钢球、钢段超10万吨,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车间满负荷生产,2月份产量超7000吨。春节前后,公司营销人员远赴智利、哈萨克斯坦开拓市场,位于蒙古国的新工厂将于6月投产。

  抢抓机遇:闯出“一片天”

  走进位于石家庄桥西区的河北中科朗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随处可见忙碌景象:接待室墙上张贴着开标时间表,一场场招投标活动排得满满当当;工作室内,一根根线条由设计师在电脑上绘出,组成规划图传到环保装备建设的项目现场;显示屏上,数据闪烁跳动,成为一连串运维作业指令,保障工业生产达标排放。

  近年来,河北推进钢铁、焦化等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河北作为全国钢铁大省,企业环保治理需求大。作为“工业诊所”的中科朗博公司,通过环保管家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烟气治理、污水处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新年开局中标三个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超6000万元。”中科朗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阮剑青说,目前,设计团队加班加点,采购员全部外出催货,各项目团队已就位,保证按时开工,高质量交付。

  随着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持续推进,消费者期待药品降价不降质。随着药监部门开展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大量药品包装面临提档升级,生产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的沧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抓住了这个机遇。

  “药包材行业面临改革,化学稳定性、安全性更高的产品成为注射剂包装的‘新宠’。”四星公司董事长王焕一说,一季度是生产旺季,1月销售额达4500万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目前,四星公司占据国内市场50%份额,产品出口近30个国家或地区。春节过后,四星公司动工扩产,未来三年将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玻璃管、130亿支玻璃瓶的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生产基地。

  “支持企业抢抓机遇谋发展、勇敢闯出‘一片天’,河北将下大力气出实招。”付振波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打造全省工业经济监测大平台,加强先行指标相关性、重点企业工业运行指数分析,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实现工业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需求升级:融入“新场景”

  在钢诺公司车间,一台机器人站在裁切、冲压两个工序间,用钢钳转移8公斤重的钢段,连续10小时重复一个动作,每天可搬运40吨原料,其效率、安全性和精准度远超人工。

  近年来,工业制造领域“机器换人”正如火如荼进行,国产机器人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关节”,减速机是制造难度较高的核心部件。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攻关,RV减速机研制实现国产化。

  “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行业发展,催生大量新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对减速机产生更高要求。”智昆公司董事长陈绍龙说,“下游客户和用量大幅增加,产品供不应求。”

  中性硼硅玻璃耐酸碱、化学稳定性好,不仅能用于注射剂包装,各种口服液、保健品、食品包装、高端日用玻璃都将有所应用,市场“蓝海”近在眼前。

  今年春节期间,四星公司收到一份紧急订单,所有人员加班加点下车间,加紧制造抗病毒口服液玻璃瓶。“目前,仅口服液玻璃瓶就有300亿元的市场规模。”王焕一说,公司正在研制啤酒用瓶,替代现有的普通玻璃瓶和铝制啤酒罐,鲜啤保质期能从7天延长至28天,还能为啤酒厂降低冷链成本,让消费者喝到原汁原味的好啤酒。

  付振波表示,针对新行业、新需求催生工业新场景,河北将探索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智赋能、供需精准对接的融资服务、“高精尖缺”人才引培三种机制,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政策保障支撑体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全力保障“双链”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贵州榕江“直播达人”: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