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魏博平委员:探索在艰苦边远地区推行基本航空服务计划
2023-03-08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全国艰苦边远地区推动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实现航线网络基本通达,打造更加协调的‘民生航空’服务体系。”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博平表示,民航事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还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魏博平委员表示,受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和市场调节等多方面因素限制,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等地的一些高原机场运营艰难、服务功能发挥不足,使得群众航空出行不便。“从这些地区航空运输发展情况来看,目前还存在着适航机型单一、航线结构相对单一、运营收益较低等困难。”他说。

  据介绍,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旨在保障偏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需求,是一项通过政府资金补贴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支持航空运输企业运营通达偏远地区航线航班,并将偏远地区纳入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国家民航局对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进行积极探索。2017年国家民航局与青海省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在青海开展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从2018年起先后开通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航线。通过试点,青海省内支线机场实现了稳定运营,有效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交通扶贫精准化等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

  同时,有关部门多次赴青海调研,研究探索路径,总结经验成果,初步形成了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准入、过渡、退出机制,形成了票价调整、配套政策等具体措施。

  “在现实意义与现实成果的双重印证下,推行全国艰苦边远地区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实现航线网络基本通达,对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魏博平委员说。

  他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推广政策保障。完善基本航空服务计划的配套制度,推广成功经验。同时,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增加运力投入,结合实际情况提供符合当地发展水平的航空运输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贵州榕江“直播达人”: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