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世界肾脏病日:预防肾脏病 关注高风险人群
2023-03-08 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的3月9日是第18个世界肾脏日。专家提示,目前我国肾脏病患病率高,但知晓率低,预防肾脏病,关爱肾脏病患者,急需社会各界重视。

  慢性肾脏病是需要全球共同面对的公共健康问题。世卫组织相关报告显示,肾脏疾病已上升为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部分患者肾功能丧失90%才出现明显症状,世界范围内每10个人就有1人患慢性肾脏病。”中华医学会北京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主任李雪梅说,遗憾的是,我国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

  我国正在逐步推进慢性肾脏病的流行病学研究。十余年来,李雪梅带领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团队对北京市平谷区35岁以上的农村居民进行大规模调研,对万余户家庭进行慢性肾脏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基层慢病防治骨干200余名,编写了适合当地的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

  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们在农村慢性病调研现场。(资料照片)

  关注高风险人群是预防肾脏病的首要任务。“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的代谢病患者、急性慢性感染患者、接受手术和药物治疗的肿瘤患者,特别是罹患上述疾病的老年人群,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肾脏病风险人群。”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会长、协和医院肾内科主任陈丽萌说:“对风险人群进行定期的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是及时识别肾脏损伤简便可行的方法。”

  陈丽萌介绍,对于已经罹患慢性肾脏病的人群,贯穿疾病全过程和全生命期的一体化管理是最重要的医疗实践:早期以治愈为目标的原发病治疗;中期则延缓肾脏病进展;晚期患者通过血液净化和肾脏移植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并长期生存。

  慢性肾脏病的管理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对患者实施个性化诊治的同时,也要逐步把传统临床优势扩展到大规模临床研究和人群管理。

  据了解,北京协和医院近年来通过多学科合作制定临床实践规范,利用智能手机App,与全国近百家医院合作、开展万例慢性肾脏病患者并发症(CKD-MBD)规范化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探索肾脏病辅助诊断,开展基于罕见肾脏病机制的新药研发……新技术将为我国肾脏病的临床、研究和转化带来新的思路。

  专家提示,我们慢性肾脏病的疾病谱正在向发达国家靠拢,未来数十年,我国代谢病和肿瘤相关的肾损害会有较大的增幅。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诸多代谢疾病的防治,是慢性肾脏病防治的前哨。合理饮食、适度运动、保持理想体重,以及规律体检,是保护肾脏和及时发现疾病的有效手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贵州榕江“直播达人”: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