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的“沙”郎中之路
2023-03-08 记者 张逸飞 李铮 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医药以其“简、便、验、廉”的优势为保障基层群众的健康发挥了独特作用。近日,记者专访了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阿尔村卫生室村医梁春荣,听他讲述三十载“大漠”行医经历。临床实践中,他因地制宜,以沙辅药,以沙养身,为百姓祛除病痛同时,致力于中医药研发。以下内容为记者根据梁春荣口述整理而成。

 

  我叫梁春荣,今年65岁,是彰武县阿尔乡镇阿尔乡村(下文简称“阿尔乡”)卫生室村医。

  1993年,我毕业于朝阳市建平中医学校中西医结合专业,家中岳父从医,我亦想“悬壶济世”。我生于经济困难年代,受乡里村民恩泽得以成长,于是我在毕业后创办了这个卫生室,想学以致用,也想回馈村民,今年已经是第三十个年头。

  位于辽蒙边界的阿尔乡气候干燥、风沙极大。三十年间,我先后经历“徒步”“骑马”和“骑摩托”时代,以前身背药箱,跋涉沙漠沟壑,现在乡里乡外路途平整,采药治病也方便许多。我很感谢“徒步”时代的一次意外,这算得上机缘巧合,也可以说是我与中医药的缘分。

  一次我外出采药,跌破了腿,随手抓一把沙子抹在伤处,竟发现沙子有止血效用。中医向来讲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漫天沙坨子里的沙或许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后来经过试验、研究,我发现菜根下面的硅砂(沙土)与中药材有相似功效。茄根、芹菜根、麻黄根等植物根集结了根、茎、叶、花、果的中药效用,把沙和药组合在一起,能成“养生沙颗粒”,也就是“沙”中药。煮沸后,就能将其调制成养生沙产品。这样,我就与沙子打了一辈子交道。每年开春采沙,我便把这些“宝物”收集起来,或向村民们讨要菜根和沙土,他们乐意相送。

  我先后整理出五十余种“硅砂中药”,将其一一编码,组合成敷贴、沙浴、足浴的主要原料,效果挺好,先后获评了十项相关发明专利。比如,不同成分的黑膏贴可用于止咳平喘,治疗结肠炎、肝病和痹痛,祛风散寒、舒筋活络。

  在研究硅砂泥敷贴时,我把冰片和硅砂进行了比对。硅砂相比于冰片,功效类似,味道温和得多。传统的中医外治膏药的药力较小,皮肤过敏者居多。但硅砂泥敷的治疗面积可大可小,能减缓颈、肩、腰、腿及各种皮肤病的痒与痛。

  这两天,隔壁章古台镇村民陈成国肩膀受了风,痛得流泪,原为他敷了三个“痹痛黑膏药”,他觉得舒服,便又让我加上一贴。分量若大些,就可做“泥浴”,用半壳状的“装备”把他的背罩起来,敷上对症的硅砂泥,然后加热催效。再拿起,便是一股中药香。他扶肩离开时,我想起村民档案本子上有他妻子李晓辉的记录,她患有中度脂肪肝,我便又唠叨、嘱咐,她倒不觉得我烦。

  科技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行医问诊。医疗一网通可以记录村民们的病史、个人资料,我在慢慢学习,但309条资料还未誊写入库,李晓辉便是其中一个,我心里倒是记得住。

  中医诊疗强调“治未病”,也就是未病先防,把疾病控制在初期,这对于百姓来说至关重要。疫情后,我对这个道理理解得愈发深刻。病人症状不一,有人腰腿酸痛,有人鼻塞耳鸣。病需治,“防”的功夫也需做足。我逢人便说“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性。这虽是老生常谈,但要把话说进百姓心里去。

  说到养生,俗话说,“百病始于脚,养生先养脚。”足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双脚能够运行气血,联系脏腑,贯穿上下的人体十二经络。硅砂足浴可以除寒气、除风气、除湿气、安神助眠。目前,我研制的足浴一共有三种,分别是“暖”“轻”和“通”,分别针对寒凉体质、肝气郁结、筋骨疼痛,以“暖”为例,其中包括松树硅砂、小茴香硅砂、韭菜根硅砂在内的11种原料。

  我最引以为傲的是,大家称呼我是“用小钱,治大病”的专家。阿尔乡的村民历代以种地为生,近年来做砂矿开采生意,最怕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还记得彰武县的陈德宇患有肝硬化、肝腹水,到我这儿来看时,腹胀如鼓,伴有气促、心悸。那时候治疗这病,西药一小瓶就要三百多块。这对于村民而言,怎么不算是“重担”?我用了三十多服中药,助他康复,省下的钱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盼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彰武县的村民们相信中医药,我才能有处施展。我的儿子梁东阳学习的是中医药物制剂专业,在彰武县人民医院工作,前面提到的“泥浴”设备,他那里也有两个。将来我的孙辈也可能会从医,但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近到乡里,远至蒙东和长春,花甲之年的我,竭尽所能勉强惠及阿尔乡和周边地区,但更远的远方,确实不能言说。中医成才周期太长,人才断代严重,又需要临床经验的积累。

  县里曾带我去参加中医药的会议,这是件好事,我乐意讲一讲。最近,县里也在忙“硅砂疗法项目申报”,把我“望闻问切”的传统中医手艺,结合沙中药、沙产品、沙疗法作为彰武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呈上去,我也不胜荣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招鲜”闯出“一片天”

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持续加力研发练就真本领,占领细分领域前沿阵地。

·贵州榕江“直播达人”:拿起手机“新农具” 干上直播带货“新农活”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