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央企业ESG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央企业ESG研讨会召开
2023-02-19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央企业ESG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央企业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国深入实施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背景下,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推动中央企业切实践行ESG理念,促进中国特色ESG生态系统持续完善。来自政产研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商共享我国ESG发展新动态、新趋势。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简称“中企研”)首席专家彭华岗表示,成立中央企业ESG联盟,积极促进我国中央企业ESG乃至国家ESG建设与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实践和重要举措。中央企业ESG联盟后续工作的开展对中央企业以及广大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在发挥中央企业ESG联盟对中国特色ESG体系建设的引领作用方面,彭华岗提出五个发力方向,一是要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互动协同,打造交互式平台。各中央企业做好统筹协调,做好组织保障,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促进ESG建设工作;二是要研究热点难点问题,为政策制定、企业实践提供有力支持,组织专业人员开展重大战略与政策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要在ESG治理和信息披露方面发挥标杆作用,在顶层设计层面加强ESG治理,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实现下属上市公司ESG报告全覆盖,打造我国企业ESG治理和沟通的榜样标杆;四是促进中国ESG标准体系构建,联盟企业要积极参与中国ESG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ESG标准体系;五是要加强宣传推广,通过精心组织ESG特色主题品牌活动、参与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重要论坛、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发挥自有宣传平台作用等方式,扩大中央企业ESG联盟社会影响力和权威性。

  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在致辞中表示,ESG理念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高度契合,有助于企业更好实现自身发展与社会进步、环境改善的有机统一。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坚骨干,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在我国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地位,必须自觉深化践行ESG理念,在ESG工作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近年来,国资委高度重视推动中央企业ESG工作,强化组织指导,深化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印发实施关于指导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节约能源与生态环保、合规管理、提高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等系列文件,推动中央企业在承担环境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和完善公司治理中主动作为、创先争优。经请示国资委主要领导同意,社会责任局作为指导单位,支持中企研发起成立“中央企业ESG联盟”并实现顺利开局起步。希望中央企业ESG联盟以中央企业为支撑,联合研究机构、高校院所等单位,深入开展ESG课题研究、标准制定、示范应用、指数发布、报告编制、智力服务等工作,助力中央企业ESG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ESG生态体系,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中央企业ESG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企业ESG联盟章程、中央企业ESG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候选名单和中央企业ESG联盟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选举产生中央企业ESG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中企研首席专家彭华岗任第一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国家电投作为全球光伏、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能源电力企业,在文化理念上高度契合全球可持续发展共识,与ESG治理和实践要求同频同向,并在生产经营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以创新见效、融合协同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

  中企研常务副秘书长李华会上代表中央企业ESG联盟秘书处作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汇报。他提出,中央企业ESG联盟主要通过研究企业ESG理论成果,总结企业ESG实践案例,研制企业ESG相关标准,引导企业ESG信息披露,搭建企业ESG交流平台,组织企业ESG相关活动,进一步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助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会议交流发言环节中,中国节能、中国盐业、中国林业、中国建材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ESG实践经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相关代表从完善ESG标准体系建设、营造ESG良好舆论环境的角度分享了观点。

  据悉,中央企业ESG联盟是在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的指导下,由中企研牵头发起,各中央企业及控股上市公司、研究机构、高校院所等自发结成,重点围绕国资国企ESG开展工作的平台。通过开展协同研究、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论坛举办,形成持久性、公益性、学术性的ESG开放合作交流工作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作为战略资源,其勘探开发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红利释放企业受益 用好规则积极融入——RCEP提升外贸企业出海竞争力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2023年,中国经济“稳”的基调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国有企业新的一年如何发力?工作重点又有哪些变化?

·雄安新区工地忙 央企上演加速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