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都税务:税惠赋能点燃企业创新引擎
2023-02-1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企业进行创新研发,资金保障最为重要。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和提醒,帮助我们落实了360万元的政策‘红利’。这对我们推进核心产品的研发、提升企业竞争力有很大支持。”扬州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窦艳感慨地说。

  扬州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炼油、化工、化纤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产能在华东地区炼厂排名第一。“近年来,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影响,公司回款缓慢,一些出口和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订单减少,高附加值产品的增值能力逐年下降。去年,聚丙烯销售均价与原油采购价格差值同比减少1729元/吨,丙烯销售均价与原油采购价格差值同比减少1601元/吨,公司流动资金逐年减少,资金压力显著增加。”窦艳说道。

  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江都区税务局迅速派出专家团队,主动帮助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通过线上辅导企业归集研发加计扣除费用,线下辅导财务人员填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附表等举措,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感谢税务部门‘一对一’的热心辅导,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了研发优惠政策。去年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360万元,为公司攻关核心技术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窦艳说。

  和扬州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一样,扬州市引江蓬帆制品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加大研发投入带来的政策红利。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蓬帆制品、户外装备领域集研发、智造、营销于一体的领先企业,产品远销南北美洲、欧洲、非洲及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海外订单数量减少,加上国内接连上涨的物流、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以及频繁的汇率波动,导致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据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玉凤介绍,好在税务部门及时帮助我们落实了18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公司计划把这笔资金用于新建4000平米的四层生产车间,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吴玉凤表示。

  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江都区税务局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还为每户科创企业确定一名联系人,做好诉求收集,建立问题台账,确保问题快速反馈解决,让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据统计,2022年扬州市江都区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户数达474户,申报金额16.87亿元,企业直接减免税收4.22亿元。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纷纷搭上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的“快车”,轻装上阵,在国内外市场迸发出新的活力。(韩红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