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充电桩建设放大新能源车“生态圈”红利
2023-02-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充电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不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坚实保障,也在充电桩领域催生出更多产业机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超强增长态势,使得整个产业链在技术、创新、投资等方面都呈现出高景气度,尤其是在充电桩领域,车企和消费者都有更大的需求。随着消费体验的不断提升,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将进一步放大新能源车“生态圈”红利。

  2月7日,新能源汽车在呼和浩特市一处充电站进行充电。

  新华社记者 朱文哲 摄

  充电桩加紧“无缝对接”市场需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2023年春节期间,广西充电桩使用率比2021年同期增长198%,累计服务40万人次。

  作为基础设施的充电桩领域,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面临着不小的“短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将从“跑马圈地”进入“优胜劣汰”关键期,这意味着占据前沿的“头部企业”如果能够在“体验感”中与消费者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将在很大程度上赢得广阔市场。

  重庆:新型充换电基础设施助力“出行降碳”

  正月十六正是返程高峰期。相比于往年春节返程,奔忙于G93渝遂高速的新能源汽车司机有了别样感受。在这条高速公路铜梁北互通旁,一座集光伏发电、电能储存、汽车充电等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充电站,为返程的新能源车充上了光伏电,用清洁电能推动“出行降碳”,护航“绿色”返程。

  据介绍,近年来,铜梁北互通附近车流量较大,充电慢、充电难问题凸显。为此,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投资建设了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

  河南: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同比快速增长

  记者从国网河南电力公司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国网河南电力在河南省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总充电量达260.56万千瓦时,日均充电量达37.22万千瓦时,较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179.75%。其中,1月26日,全省充电量达到历史最高值46.75万千瓦时,为平日充电量的两倍以上。

  据了解,春节期间,国网河南电力累计出动运维值守人员651人次,巡视、特巡充电站495座次、充电桩2191台次,及时修复充电桩165台,为车主提供现场应急充电服务22次,确保了全省充电网络平稳运行。

  内蒙古:今年将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8000个

  记者在2月7日召开的内蒙古推动工业调整优化升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内蒙古将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8000个。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谭林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内蒙古出台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内的多项政策,不断加强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内蒙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共充电桩8200余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