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充电桩加紧“无缝对接”市场需求
2023-02-10 记者 何丰伦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2023年春节期间,广西充电桩使用率比2021年同期增长198%,累计服务40万人次。

  作为基础设施的充电桩领域,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面临着不小的“短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将从“跑马圈地”进入“优胜劣汰”关键期,这意味着占据前沿的“头部企业”如果能够在“体验感”中与消费者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将在很大程度上赢得广阔市场。

  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窗口期。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约为780万辆,同比增长68%,市场份额首次达到10%。2022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2748万辆和2054.3万辆,同比增长3%和1.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渗透率达26.3%。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新能源汽车以五菱、比亚迪、特斯拉分别带动不同细分市场全面发展,拉动了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全面爆发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叠加造车新势力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超强增长态势,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营销模式、产业模式,以及技术创新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拉动;整个产业链呈现出高景气度和强投资增长态势,新的产业技术、创新性工艺都得到新的发展。

  未来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必然会形成持续的强增长态势。这意味着,无论是汽车生产厂商还是终端消费者,都将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有更大需求。

  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2022年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2022年1月至12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59.3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91.6%,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225.5%。

  不过,充电桩缺口问题仍不容小觑。

  国海证券预测,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9%,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651万辆,预计桩车比降至1:2.2,2025年中国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1660万台,充电桩缺口将达到1398万台。

  根据工信部等八部门近日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充电桩建设无疑将成为能否推动整个市场终端用户使用体验感进入“良性循环”、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对此,各地已经有着较为清晰的发展思路,并出台了相关鼓励支持政策。比如,《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推动新能源汽车生态环境逐步完善。充换电服务网更加便捷高效,“十四五”期间,新建公共充电桩8万个,新建自用充电设施14.7万个;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新增45万辆以上,到2023年底新增28.2万辆以上;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环卫、出租、城市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逐年提高;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重点城市的汽车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交通、能源环保等融合发展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基本形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介绍,上汽通用五菱大力推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打造。

  “深度竞争”聚焦市场需求

  从已经在不同程度推动充电桩建设的城市来看,充电线路、充电桩建设使用关乎消费者的“终极体验”,而终端消费群体的体验度如何,决定了新能源车型销售能否持续健康发展。

  从充电设计看,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还存在“自说自话”的情况,如同一企业、不同车型充电口分别在车辆前翼、后翼板子上,快充口和慢充口分别设立,充电线长短不均等问题,甚至出现一辆车横占3个充电桩才能充电的极端案例。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营销专业人士王琳表示:“这意味着闯入新能源车设计迫切需要‘补短板’,形成工业化设计思维。”

  地方政府对充电桩建设的支持,也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壮大的“基础性支撑”。以柳州市为例,面对小区物业、居委会、供电局、业主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争议”,早在2017年柳州市就迅速启动充电桩协调机制,开启充电桩建设。到2022年上半年,柳州共建成公共充电站点1592个、充电枪1.876万个,协助个人建设充电设施1.8万个,充电设施数量和密度超过了加油站。同时,新增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近1.8万个,并出台路内公共停车位对新能源汽车免费开放政策,大大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根据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开的《柳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点专项规划》显示,到2035年,柳州市将建成的城市公共充电桩不少于7000个,城市公共充电站不少于45座,建成集中式公共充电桩点55个。

  到2022年末,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各地建设了5190个充电桩,2022年末比2021年末增加1085个,除五菱自建充电桩外,五菱充电运营平台已与全国公共充电桩运营量排名第一的特来电充电桩互通,目前接入全国充电站6425个,接入充电桩数8万多个。上汽通用五菱规划部总经理许冰介绍,五菱在充电桩建设领域强调通用性、便利性、稳定性、安全性、快捷性,欢迎更多充电桩建设、服务企业加入其中,共享新能源汽车“生态圈”红利。

  广西电网公司大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广西各地共设立公共充电桩5.17万个,2022年年末比2021年年末增加1.5万个。其中,2022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资建设5000余个,累计投资建设1.5万个。

  在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新能源车企带来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就业岗位”等综合效应不断显现。

  柳州市工信委统计数据显示,依托上汽通用五菱的全球小型电动车GSEV规模化优势,柳州陆续引进青山瑞浦、国轩电池、鹏辉电池、双林电机、联电控制器等三电企业,加上五菱秉承的上下游企业、服务企业“共享生态圈”理念,将持续带动380家产业链企业上规发展,年拉动就业50万人,新能源整车及供应链产值超500亿元/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