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上海中医特色诊疗进社区
2023-01-18 记者 赵逸赫 实习生 龚嘉玲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走进长宁区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满满的中医氛围扑面而来,每一处都被赋予了中医药特色:入口处的墙壁上,一盆盆用草药装点的“绿意”引人驻足。进门后,右手边的“舌苔脉象仪”将中医的舌象、脉象、经络穴位、体质辨识诊断通过技术整合在一起,可观察、分析患者情况,为医生诊断提供参考。候诊的患者,还可用该仪器为自己“望闻问切”。

  为满足社区居民高品质中医药健康需求,提升社区卫生站点中医药服务能力,2022年,上海公布了50家“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散落于大街小巷,让中医特色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保障群众就医顺畅。

  “一站一品牌,站站有特色”。在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以海派中医特色疗法防治颈肩腰腿痛的“石向东工作室”,已经成为这里的“名牌”。医生石向东表示,从2006年起,就在潘东为居民们做针灸推拿,这次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希望在新平台上,让更多人爱上中医药的文化氛围,感受中医药治疗的魅力。据悉,石向东团队从中医辨证论治到联合饮片、针推、刮痧、康复等治疗手段,内服外用,将专病诊治和预防保健进一步深化。

  上海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沈红梅表示,如今在潘东站点,每一小寸地方都用满满的心思赋予了以中医药特色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全部功能。站点设有中医全科、中医治疗、功法区域、社区护理、社区康复等,从门前小院、健康会客厅,到功法交流区等,都讲述着以中医为优势的特色站点带给居民们不一样的治疗感受。

  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杨洋表示,每个站点各具特色,都在原有中医诊疗基础上,围绕中医氛围、特色品牌、服务能级、诊疗设备等方面进行优化改造,满足居民高品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建设完成后的中医示范站点均配备中医骨干医师坐诊,围绕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等提供中药饮片、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服务,部分站点还邀请中医名家及其团队坐诊带教,将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优质诊疗服务和中医健康服务体验窗口送到居民家门口。

  与华阳路街道潘东站点同样具有中医诊疗特色的徐家汇街道塘子泾社区卫生服务站,今年也完成了升级改造。位于徐虹北路11号新址的塘子泾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天免费为辖内居民准备九种针对不同体质的特色中药茶饮。

  80岁的市民陈阿姨说:“只要经过附近,都会进来转转,倒两杯养生茶喝,几十年来不管是感冒还是发烧,都一直吃中药,很喜欢中医药的养生文化。不但自己来,也会带朋友来,这里服务态度好,还能帮忙煎药、送药上门。经过改造后,这里更加灵了!”

  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刘华介绍,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项目是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旨在展现中医药特色在“治未病”中的作用和影响,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提升中医药特色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的地位,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创新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